弘扬抗疫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伟大抗疫精神作为鲜活的、宝贵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爱国教育素材,蕴含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诸多要素,能够有效强化思政育人意识,提升思政育人水平,有助于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将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正确方向、坚持“八个相统一”办好思政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刻领会抗疫精神内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并长期践行。正因为如此,党能够在各个时期不断带领人民夺取一次次新的胜利。此次抗疫斗争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更加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用“生命至上”的承诺坚决捍卫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护佑每一份宝贵的生命,这是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14亿中国人民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铸就的精神丰碑,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生动展现。高校承担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重要使命,在思想政治理论与实践教育过程中,尤其应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紧密切合实际,深入挖掘抗疫精神中的育人元素,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责任与担当教育,深入解读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内容规划与设计、教学方式探讨与革新,在知识传授中加强抗疫精神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

  用好抗疫精神“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且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帮助学生寻求真理的工作,是帮助学生更好成长的工作,是一项用心的工作,如果太过随意,就忽略了思政教育的方向性和严谨性;如果太过刻意,就让思政教育缺乏亲和力;如果太因循守旧,就让思政教育缺乏朝气。用“心”做思政教育是每一位思政教育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关乎每一位国人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危难之时我们更能够深刻感受生命至上的重要承诺、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抗疫精神是新时代最鲜活、最真诚、最感人,最具有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是充分体现思想性、理论性,能够用思想理论的深度与大学生心灵实现同频共振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应积极整理、提炼抗疫精神的“心”力量,将其转化为高校理想信念教育、政治品格塑造、综合素养提升的核心教学资源,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用心解读抗疫精神、用心讲授抗疫精神、用心实践抗疫精神,夯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内容。
       深入挖掘抗疫精神元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伟大抗疫精神中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无疑是最具时代共鸣的思政素材,将抗疫精神元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是新时代高校教育发展的重要实践要求。
       将抗疫精神元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首先要找准着力点,明确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举国同心共渡难关的爱国主义精神等核心元素,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性;其次要深入挖掘抗疫精神元素的时代感和现实感,用鲜活的案例讲述鲜活的抗疫故事,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其三要梳理抗疫精神元素中需要挖掘的要点,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群体英雄形象中提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等叙事内容,使群体英雄形象能够深入人心,以此作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生动教学案例;其四要提取抗疫精神元素中的青春力量,充分发挥其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展现青年一代作为国家和民族希望的精神风采。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将抗疫精神价值塑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除此之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当前我国仍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应关注抗疫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流程化的解读,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巨大风险挑战的智慧与定力,同时注重培养青年学生对科学精神的尊崇,激发和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潜心治学、科学报国、服务人民的雄心壮志和真才实学。

  1. 上一篇:垃圾分类“分”出绿色生活
  2. 下一篇:为红土地描绘新画卷筑牢坚实道德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