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者有得”激励见贤思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组织道德模范参加重大节庆活动,享受免费体检,减免景区门票,提供好人信贷……当下,礼遇道德模范正在神州大地上蔚然成风,各个地方采取多种形式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已然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浓郁起来,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对道德模范事迹的发掘与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大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涌现出来,更多好人事迹、模范故事广为人知,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次第举办,让道德模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精神激励和社会荣誉,也激励着更多人学习模范、效仿模范,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正是在这种良好氛围的感染下,社会温度、文明程度稳步提升,具有十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崇德向善,对一个人的道德品行极为看重。步入现代社会,道德水平依然是评价一个人的首要因素。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岗位,即便能力再强、学识再丰富,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道德修养,也不会得到他人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有的人即使文化程度不高、工作岗位很普通、经济条件很一般,但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与人为善,这样的人反而更能赢得身边人的尊重,得到他人的赞誉与肯定。
       好人好报是理所当然,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不但应该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激励,也应给予现实中的关怀,特别是对经济条件较差的更应该给予应有的帮助。这不仅是对道德的点赞,也是为了在全社会树立更加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榜样,这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各种形式给予关怀关爱,让道德模范感受到来自社会的肯定与尊重,更能激励他们做道德的践行者和示范者。
       文明和谐的社会来自于一个个文明个体的支撑,当全社会都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行善之人得到应有的精神和物质回报,这样的社会文明基石才能更坚固。当越来越多人能够主动关心和帮助身边的人,文明的种子就能得到更广泛更迅速的传播,从而扎根于更多人的内心深处,推动我们的社会向着更加文明的方向行进。

  1. 上一篇:最美退役军人,美在永葆本色
  2. 下一篇:用举手之劳托起社会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