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路上,路在心中——“全国最美养路工”任同昌一生护路 荣膺最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今年52岁的任同昌,1962年出生,现任东海县通达养护公司道路维修部经理,数十年如一日在养路与护路的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创了不平凡的业绩。该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养路工”、省“交通技术能手”、“感动港城十大先进人物”、市“技术能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市“首席员工”,30多次被东海县交通部门评为“公路工作先进个人”。其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交通报》、《江苏公路通讯》、《连云港日报》、《东海日报》、县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他科学养路 敢于创新。1982年,刚刚20出头的任同昌就当上了一名乡镇道路养护工,每天拖着扫帚、铁锨,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格外重视自己养护技术的提高,由于主动拜师学艺,又勤做善思,他很快掌握了各种道路养护知识。出色的养护技术和多年辛勤劳动,使他逐步从一名普通养路工成长为道路修补专业队队长。在日常工作中,任同昌发现小型养护机械虽然好用,但价格太高,有的价格虽然很便宜,却中看不中用。于是,任同昌开始用更多的时间琢磨起这些机械来。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他也说不上是什么原理,感觉应该这样改,就让工人师傅按照他的想法先制作,到现场用起来再说,哪个地方不好用,回去接着改,不断调试,每个小发明都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几年来,他先后发明了多个小型机械设备,其中以移动式沥青炒盘、道路灌缝机、撒料机、沥青导热油锅等“四大发明”使用最为广泛。虽然这四项发明都貌不惊人,但它们全部源于工作,又高于工作,凝结着任同昌的独特构思,在工作中总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道路灌缝机为例,在以前的道路灌缝作业中,养路工采用铁壶灌缝方法,修补效果差。很多道路养护部门购买了价值数万元的灌缝机械,但在实际使用中因断缝不规则,既浪费灌缝材料,又费时费力。任同昌经过琢磨,设计了多种规格的马蹄形推把,能够准确根据裂缝大小,推入适量的修补材料。“
    他爱岗敬业 养护典范。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任同昌养护技能、管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他带领着50多名修补队员担负起养护辖区188公里的国、省干线任务。在常年的养护一线工作实践中,他总结出“全面养护,坚持预防,抓好经常,及时到位”日常养护法的“软件发明”。正因为有了这个“软件发明”,使东海公路道路养护实现了从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突击养护向经常性养护的转变,他管养的路段,路容路貌大为改观,道路通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任同昌淳朴、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和精神不仅带动了他的同事一起为公路养护事业默默奉献,更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家人。任同昌经常告诫女儿: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干什么事,都要像东海的水晶一样恒久、纯净。子承父业的任向玲,今年31岁,从事养路工作已有7年,她说,她准备去父亲的工作室,研制出第五个、第六个……专门方便基层养路工使用的、可以向全国推广的中国养路“好机械”。

  1. 上一篇:摩托车上的“警务室”--记全国公安楷模、临颍县大袁村驻村民警陈晓磐
  2. 下一篇:张振峰、仇亮:勇闯火海舍身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