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在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喜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宁夏举办了第六届宁夏公民道德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研讨、部署任务。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宝贵的人心和共识,为宁夏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地区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正如一个人不能没有灵魂一样,一个地区的发展、进步和文明,也不能没有崇高思想和道德的引领。鸟有两翼,才能高飞。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既有“仓廪实而衣食足”的物质丰裕,还有“知礼节知荣辱”的文明环境。我们追求的全面小康,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繁荣和物质上的丰富,还包括整个社会道德风尚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可以说,不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没有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就不能称之为全面小康。扎实深入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对于宁夏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来说,也是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百行以德为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精神文明建设处于重要地位。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宁夏持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突出价值引领,拓展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重视文化熏陶,一些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文明之花遍开塞上,展现了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全区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条主线,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为重点,按照中央文明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抓住关键,重点发力,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道德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道德实践;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要求,围绕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多做立根固本的工作,把正确道德观念和良好道德风尚树起来;突出工作重点,深化道德教育,持续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和学习宣传,发挥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人群,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锲而不舍地推进道德建设这项长期任务向纵深发展。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品德。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催人奋进,尤其需要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不凡成就,产生凝聚力、激发向心力、焕发战斗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全社会道德素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1. 上一篇:百年征程路 初心映江山
  2. 下一篇:百年党史的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