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清:继续发挥余热,多为党旗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1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退休干部王玉清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2006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以后,王玉清把全部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社区居民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守初心使命,尽心竭力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得到广泛认可。
       参与社区工作以来,他立足基层、扎根社区,注重发挥党建引领和带动作用,根据党员兴趣、技能、优势不同,牵头创建关爱、永康、和谐等14个特色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形成以党建为统领、特色党支部为平台、志愿服务为载体的工作路子。2017年8月,王玉清担任了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在河口区实验学校门口总有一支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白发护教队在护教执勤,这支队伍正是由王玉清发起成立的。
       作为河口区“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玉清组建了17支共33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在社区积极开展“温馨十送”“点亮微心愿”以及爱心护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到现在,白发爱心护教队已经陪伴孩子们走过9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五老”护教志愿者从最初的64人发展到现在的98人,执勤达2万人次,安全护送学生2500万人次,为孩子们开辟了一条安全通道。自开展护教活动以来,校园路口未发生一起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在他的带领下,河宁社区荣获东营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
       同时,王玉清还注重加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探索“党建带关建”(“关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简称)道路中走在了山东省前列,被山东省关工委负责人评价为“全省关工委工作的一面旗帜”。在社区,王玉清还深入开展宣讲教育,受教育青少年3万余人次,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捐资助学,有效解决了社区贫困儿童家庭救助及低保问题。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近年来,王玉清荣获了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
       王玉清说:“能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这个荣誉,我非常激动,非常高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今后要离职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

  1. 上一篇:刘石江:一位农村文化守护人的执着与坚守
  2. 下一篇:白俊美:用心勾画乡村医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