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最美教师何咏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何老师教学认真,以学生为本,能因才施教,是一位具有专业精神的资深老师。何老师在澳从事教育十九年来,不断在教学上追求卓越,特别在生本学习及合作学习教学方法上甚有心得。她常以学生好学进而乐学的理念,并以生命为本的教育相结合进行施教。
教研并驾齐驱,设计为了成就学生
      何老师为课程进行设计,最终的愿景是为了使学生能产生感悟。教学过程中,何咏诗老师给予学生有筛选的权利,以达到学生桨学而好学。为配合政府课程要求,何老师进行了语文科校本教材的自编工作,及与同工氜进行了三层式的课堂教学开拓工程──即正规课堂教学、团队训练教学(生本小组教学)及多元学习体验教学来进行教育活动,用以建立学生的知识、技巧、能力及生命。
       教材的编排要符合学生的兴趣
       因应学校推动音乐改变生命,何老师会以文学与音乐相结合进行教学编排。何老师以大量阅读宋词为基础,语文及音乐老师同步配合教学的情况下,与学生们进行《走进词的国度──旧曲新词》,同学们打趣道:谈相思,我可要比得过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论热血,岳飞的怒发冲冠是天下无双,我只有服输了。同学们通过大量阅读进行了音乐创作,再经由学校网上投票,最终可以在多元评核周内进行演出,以达到学生乐学而好学的目标。
       坚持以爱还爱,在校园开展生命导师计划
       为了协助学生成长及实行学校的师友同行计划,何老师认真报读了家庭辅导的课程,祈愿藉此培养学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建立群己关系,促进行学生生活适应,潜能发展及自我实现。作为生命导师,何老师在校内与同工们一起与有成长需要的学生一起同行同面对生活带来的种种。同时,透过一些真实生命被改变的故事,鼓励学生大胆分享,做到以爱还爱,你我的生命并不孤单的正能量氛围,在校园及社发放正能量。何老师曾被邀作电台访问及电视台的节目嘉宾分享正能量。
       科技发达的年代更不可缺少人文素养的培育
       在生命导师计划的前提下,何老师组成了学校的校园记者小组,本着与其担忧及阻止媒体的黑暗面,倒不如为媒体擦上一抹阳光的想法推行。何老师组织学生定期收集新闻热议话题,以讨论手法让学生共同探讨时代的需要,鼓励学生以传媒产生正面的影响力。团队进行了《我心感冒了》的青少年抑郁情绪问题的探讨,并拍成档案形式的专辑;又因澳门成功入围获美食之者美誉之际,一行师生进行了《独在异乡为“易”客》的外籍人士如何在澳生存与生活的走访专辑。何老师集合一班可培养的学生,引导他们发现其敏锐的观察力、分析力及对社会的使命感,何老师希望学生日后贡献学校及社会。既然他们的生活离不开媒体,决意由被动转为主动,用学生的喜爱成就他们,从而在此提升同学的人文素养、反思人生。

  1. 上一篇: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时代楷模”李夏
  2. 下一篇:乡村振兴路 村民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