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孔国娣:抗病魔守初心 传递教育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她和生命赛跑,打破23岁时医生对她生命只剩一年的推断;她和事业赛跑,从一个喜欢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的乡村教师成长为全国模范教师。如果只能用一棵树来形容孔国娣,她最喜欢的“幸福树”再合适不过。阔的绿叶,四季常青,释放着无穷的生命能量。
       孔国娣,1974年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三山乡张巷村,1992年8月毕业于江苏省丹阳师范幼师专业。同年被分配到村完小——张巷小学工作,后被调至三山中心小学,先后在丹徒区上党小学、高资小学、宜城小学工作,现任宜城小学校长。至今已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省教育系统十大标兵、镇江市十大女杰、镇江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做一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好老师
       我的理想谈不上远大,就想做一名好老师。孔国娣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她就朝着这个目标全方位努力着。1997年是她工作的第五年,那年8月,她和同事编排的《田歌联唱》节目获得了省二等奖,实现了丹徒少儿文化荣誉史上零的突破;而10月底,她即将披上婚纱做新娘,可谓爱情事业双丰收。
       可是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1997年10月10日,她独自一人在镇江市江滨医院,看着检查报告上“肿瘤,恶性可疑”几个大字,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那次手术从她腹腔中取出一个24厘米长的肿块,有肝转移表征。医生推断,她的生命少则半年,多则一年。手术后漫长的化疗过程异常痛苦,她每天都对自己说:“挺一挺,冲过去。我要回到校园,继续实现做个好老师的理想!”化疗疗程之间的休养阶段,只要有一点力气她就让家人用自行车带着她到学校看看;听说学校要集中举办教师计算机培训,她不能落后,一定要报名;学校文娱节目要到市里演出,即使是一次观摩机会她也要把握……
       与病魔经过近三年的顽强抗争后,她奇迹般地重新走上了熟悉的讲台,回到了可爱的孩子们中间。她主创并推动着三山小学的田歌特色教育走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发展历程,所编排的节目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演出二十多场,其中的《丹徒田歌》节目获得全国第二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继1997年把孩子带上省城大舞台十年之后,她又实现了把农村孩子带上全国大舞台的愿望!
       做一名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好老师
       重返讲台后,有领导考虑她的身体情况,曾经提出把她调到局机关工作,她婉言谢绝了,“我的根就该扎在校园!”在那里,孩子们的笑脸给了她前行不竭的动力!为了孩子,她要做更好的自己。在三山中心校时,教育系统组织“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的说课比赛,她主动请缨,一个月时间刻苦练习,常常是晚上背稿子,背着背着就睡着了,醒了拿起枕边的稿子再背,一举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的成绩。凭借这种咬着牙的韧劲儿,她又逐步成长为市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
       这些年,她逐步走上教育管理岗位,她的理想不仅仅是做一个好老师了,她感到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她常对自己说“要对得起每一个家庭的托付”——她要带领她的老师们,努力办孩子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7年9月,宜城小学成立,教师来自区内外15所学校,学生从省市区十多所学校转入,磨合的难度非常大。身为校长的孔国娣几乎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耐心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深入了解老师们的教学风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宜城小学只用了短短的一个半月的时间,就顺利度过了磨合期。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以她名字命名的“孔国娣劳模团队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成为了教师成长的助推器。她积极谋划,给教师们提供各种提高业务素质、展示才能的舞台,和青年教师一起备课听课。正如学校教师陈秀凤所说:“孔校长在精神上引领我们,生活上关心我们,专业上指导我们,当我们偶尔工作懈怠时,她总能传递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
       做一名感恩社会、回报人民的好老师
       学会感恩,传递关爱,回报社会,这是孔国娣对那些曾经帮助支持过她的人们不变的誓言。她定点资助家庭困难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有各种特殊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
       2012年春节刚过,她听说三山小学一年级学生倩倩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积极联系爱心网站,发动周围亲朋好友筹集善款,同时号召老师们组织学生义卖自己的玩具、手工制品、旧书籍,建立倩倩爱心基金。学校的宣传和募捐活动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帮助倩倩筹集了近20万元的救命钱,孩子有救了!
       从教27年来,每次调离原先工作的学校时,看着孩子们不舍的眼神,她深深知道,金杯银杯,不如孩子的口碑!有了家长和孩子的肯定,她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实!
       孔国娣那种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状态就像幸福树那常青的绿叶,无论天气阴晴风雨,总能吸纳阳光,充实自己,照亮别人。

  1. 上一篇:火药雕刻师徐立平:我将无我,不负航天
  2. 下一篇:科技报国 无怨无悔——“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