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于324日上午930分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实录)

          (2016324日,海南博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和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在博鳌亚洲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今天的博鳌可以说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就在我们开会的时候正在下雨。中国话说,春雨贵如油,感谢各位嘉宾的云集给博鳌,给海南带来这场预示着丰收的喜雨。

    比利时米歇尔首相本应该在今天上午讲坛上发表演说,但是就在前两天比利时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共同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论坛上,各位发表真知灼见,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

    时至今日,距离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近8年,但其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发达经济体复苏低迷,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全球贸易延续萎缩态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的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亚洲发展不足、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不少国家又面临着出口下滑、债务规模扩大、经济持续下行等问题,甚至还一度出现货币大幅贬值和资本加速外流等现象。也有人认为,亚洲经济正处于近年来比较困难的时期。

    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信心不可动摇。历经两次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已今非昔比。大多数国家在壮大实体经济、抵御金融风险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地区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亚洲经济的增速依然是高于全球,总量占世界的比重还有提升,贸易规模占世界贸易已达1/3左右,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

    回顾去年这个时候,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了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重要倡议。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我们就是要打造发展和合作的共同体。亚洲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推动者。亚洲各国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迎来光明的前景。在此,我愿提几点看法,与在座各位交流。

    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饮水思源。亚洲能够在近几十年里实现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持了总体和平稳定。正如谚语所说,哪里有相互和睦,哪里就有富裕生活。饱经沧桑的亚洲人民深知和平之贵。战后亚洲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我们,不管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们都应该坚持睦邻友好,不为一些小的摩擦和矛盾所干扰。对话合作才是“金钥匙”。各国要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就可以夯实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

    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40%,过去一度曾贡献2/3以上的经济增量,在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但这两年遇到较大困难,一些国家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甚至出现负增长。亚洲作为新兴经济体最集中的地区,总体仍保持了增长势头。去年亚洲仅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就达到6.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4%。因此亚洲有理由增强信心,但是需要激发活力,形成动力,这就可以不仅为亚洲自己,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同舟共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发达国家应采取更多的增长友好型政策,避免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外溢效益。中方积极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

    三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亚洲的振兴,不能有人掉队。中方愿将“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地区国家及区域组织发展战略对接,打造规划衔接、生产融合、协同跟进的地区发展新格局。中国愿结合地区国家的实际需求,提供性价比高的优质装备和生产线,在基础设施、工业设备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亚洲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贸易安排,我们应当力争在2016年完成谈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首先应服务亚洲发展中国家,支持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项目,让地区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

    四是共同促进开放包容。开放包容是亚洲文化的根脉。亚洲文化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不同民族、宗教、文化多样并存、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几乎世界上所有世界性的宗教都诞生在亚洲。亚洲人民向往和平、和睦、和谐,正是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培育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亚洲国家人员往来密切,仅每年相互旅游人数就达到数亿人次。要用好各类交流对话的平台,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增强亚洲凝聚力。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欢迎各国和地区组织积极参与。越是在地区发展困难的时刻,各国越需要在友好传统中汲取经验,从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让亚洲共识发扬光大。

    五是共同激发创新活力。这是发展的关键所在。亚洲有48个国家,40多亿人口,过去依靠亚洲人民的勤劳智慧,创造了“亚洲奇迹”。今天亚洲要保持繁荣发展势头,从根本上还是要发挥充足的人力资源这个突出优势,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有创新,有人才,亚洲才有新未来。我们不仅要通过加强教育和培训,打造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大规模的人才队伍,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大科研的投入,利用“互联网+”等模式,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发展新经济、共享经济,分享创造经验,形成亿万人的创新大军、创造大军,特别是让年轻人的丰富创造力和创意得到充分释放。让地区各国尽快走上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增长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与亚洲的发展休戚与共。各国朋友十分关心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借此机会,我愿从怎么看和怎么干两方面做简要的阐述。

    首先是对中国经济怎么看?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为67.7万亿人民币,超过10万亿美金,可以说,一举一动,举世瞩目。同时,中国又处在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中,地区之间、行业之间走势出现分化,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复苏乏力,6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又在转型过程中,各方看法有差异是难免的。

    我认为,看中国经济,一是看整体。去年中国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就一个10万亿美金的经济体而言,能达到6.9%的增速,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而且又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而且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们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所显现的成果,正在不断的累积。

    二是看走势。据统计,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而且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今年12月就业形势依然稳定,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1%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在这个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内需持续扩大,消费仍然是两位数增长。消费和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这标志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改善。

    三是要看长远。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均收入仍然在世界的中后位,它本身是差距也是潜力,尤其在中国的中西部还有巨大的回旋空间和余地。中国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所以说,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当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实际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够独善其身,关起门来最终害的是自己。只有在开放中发展,经济才有更广阔的创新和发展空间。我们也看到,一些国际机构纷纷在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说明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必然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和冲击,不可低估。同时,国内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持续下行压力较大,尤其是我们正在经历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经济必然不可避免地遇到阵痛,尤其是一些重化工行业的企业经营困难。我们不回避困难,这本身表明我们有信心,我们也知道问题症结所在,我们也有手段,为此我们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注重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关于中国经济下一步怎么干?我在前不久中国两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做了比较详细阐述。我想打个比喻,昨天我们晚上从三亚坐动车组来到博鳌。大家都知道,动车组不仅有车头牵引,而且车厢还有动力,有几组动力在推动动车组前行。如果拿这个动车组来比喻中国经济的话,我们就是要使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保持合理的速度。高速运行不仅不经济,也难以持续,不利于节能环保。保持中高速增长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且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来动力充足地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长期运行,并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

    经济像动车运行一样,经济发展首先要保持平稳运行、安全运行。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提出区间调控的新方式,把稳物价作为上限,把保就业作为下限。这一区间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定在6.5%7%,这也是一个新的区间,这样做使增长目标富有一定弹性。因为我们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短期小幅波动是难以避免的,我们不会因小幅波动而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市场运行的规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会果断采取综合性措施,来防止失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有空间,现在的赤字率并不高,中央政府负债率只有17%,发展多层次市场的空间也很大,创新金融调控手段也有储备。所以我们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同时,可以有力支持经济发展。比如去年,我们采取多方合作,用市场的办法、市场化手段,采用专项建设基金的办法,有针对性的对有投资需求,或者说有效投资需求的领域进行投入,有力地支持了调结构,也对稳增长起了重要作用。这方面的政策储备我们还有。

    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不仅要平稳,更要有动力,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动力。

    动力首先来自改革开放。中国30多年快速发展的经验证明,只要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就会持续前行。我们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使更多的人力、人才资源能在市场空间里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政府应当继续加大,或者说把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比如,我们即将全面推开营业税增值税改革,这是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这个举措不仅意味着给企业减税,从全国初步估算,今年要给企业减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而且政策取向是支持服务业,尤其是研发性服务业发展。对他们来说,负担会更轻。同时,这一改革还有利于统一税制,让财政税收体制更加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监督。中小企业会从中得到更多的好处。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因为经验问题,还会出现一些波折,但是总的来讲,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了,所有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要减费。政府这样做,是放水养鱼。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愿意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这本身表明我们创造活力激发活力的决心,也表明我们财政拥有一定的空间

    在金融领域,我们还会推动全方位监管的改革,更有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我们还在探索怎么用市场化的办法进行债转股,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开放也是改革,我们将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有序扩大服务业、金融等领域的开放,把中国进一步打造成范围更广、环境更优、外商投资最佳目的地。我记得前年我在这里宣布过,适时启动“沪港通”。今年我在这里宣布,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这些都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地对外开放。人民币会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中国发展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也不会有长期贬值的可能。

    中国将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推动汇率市场化,但是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那样刺激出来的不是高质量的产品,不是给企业注入勇于竞争、敢于创造的活力。我们要向世界推出逐步升级的、中高端产品。

    第二个方面的动力来自于调整结构。这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我们要积极发展新经济,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形成发展的“双引擎”。在推进过程中,去产能是做减法,重点是做好煤炭、钢铁等困难行业的去产能。另一方面,要做加法。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发展新经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这就需要进一步发展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减法当中确实有一些职工需要转岗安置,但是由于这几年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产生了许多新业态、新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为传统产业改造提供了条件。

    同时新经济和传统结合也可以提升传统动能的水平。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政府引导扶持职工再就业,暂时有困难的,基本生活能够得到合理保障。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经在担负这方面的责任。中国还在城镇化加快发展进程中,这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所在。这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尤其在中西部的有效投资需求还很大,这有利于为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排除障碍、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农业现代化。

    第三个动力来自改善民生。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民生改善上。反之,民生改善带来的就业增加也会促进消费,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正所谓民生倒逼发展,发展检验改革。前天下午我到三亚旅游中心去考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在围绕着旅游业做“双创”,给我很大的启发。他们不仅在导游服务和运用互联网推销旅游项目方面下功夫,而且在一产方面搞观光旅游,比如把种植的玫瑰花提取精华变成化妆品进行现场销售,在椰子林创造开椰子的新工具,不是传统的刀砍,而是用一个很精致的钻头钻孔下去,把吸管插到椰壳里,让食者享受美味。同时他们还把椰壳加工成厨房用具,像水勺;他们还做了很多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在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状况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面对这些消费需求,新的工业品、农产品会带动新的经济,也会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

   就旅游业而言,去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增长19%,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0亿人次,出国旅游已经超过1亿1千万人。这有力地带动了消费,也拉动产业升级。今年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是继续织牢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网”。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让全体公民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机会,使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还要发挥好养老保险的保基本、兜底线作用。今年将继续加大棚户区和城市危旧住房改造力度,把房地产去库存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结合起来,更好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会按照因地制宜、分城施策原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住房困难群众,也避免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我们还要加大扶贫力度,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包容发展。

    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是自身提高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亚洲许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中国的发展首先应该惠及亚洲国家。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首先应该面向亚洲国家。几天前,中国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将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6.5%以上的增速,当然不容易,但是我们会努力,我们也有底气。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会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6000亿美元。同时,我们将实施数百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这个过程是开放的、共享的。也希望在座企业家抢抓机遇,大展身手。

    困难面前,预示着有更大的机遇。成功来自于努力。激发新活力,赢得新未来,不是等来的,是干来的,是靠赢来的。

    女士们,先生们!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了整整15个年头。15年来,论坛见证了亚洲发展的卓越成就,这是亚洲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只要我们携手合作,加快培育各国经济的新动能,“积其小者必至于大,积其微者必至于显”,就一定能够打造地区发展的新愿景,就一定会迎来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 上一篇: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2. 下一篇:要考公务员的看过来:20余省份启动招录 这些事项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