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新的深刻内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举行隆重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将这一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29位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以杰出党员的榜样力量激励全党同志在新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角。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提问时提出的。短短八个字,极其精练地概括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如同“初心”一样,“无我”也是一个具有深厚哲学思辨色彩的话语表达。
       如果说“有我”意味着一种被动的自我规定,那么在“有我”的状态下,一个人所负责和不辜负的对象,只是一个工作、一个岗位。在工作要求和岗位职责之外,由“尽岗位之责”出发最终却可能走向麻木不仁、无动于衷的反转式结局。
       如果说“我执”意味着一种对目的、目标的执着追求,那么在“我执”的状态下,尽管超越了平庸和怠惰,由于是以“我”为中心而没有追问这个“小我”的奋斗目标是否与“大我”相契合、是否同向同行,就容易从“我字当头”走向“我都是为了你好”的一厢情愿,最终蹈入孤芳自赏甚至脱离和背离群众的陷阱。
       相比而言,“无我”是一个更值得追求的思维高度和道德境界。“无我”不是孤立地跳出圈外,孤冷地做旁观者、做陌路人,而是始终清醒而自觉地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因为紧随“我将无我”之后的是“不负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始终站在人民中间。
       何为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深刻领悟了“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的真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余年的发展成就更进一步凝练和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首先要守护的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叮嘱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无我,就是孔子的“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就是老子的“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就是庄子的“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就是杜甫的“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就是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如此看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代先贤念兹在兹、孜孜以求的一种至高境界。但是,只要始终坚持砥砺意志、淬炼品格,不断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能够日臻完善,不断趋近这一理想状态。这正是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更新的深刻含义,也是对2019年“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上关于平凡与伟大之间辩证关系论述的拓展与阐发。
       这是一个大有可为、英雄辈出的伟大时代。在新征程中,平凡的世界孕育了无数英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人皆可为尧舜。英雄的事迹可学可做,英雄的精神可追可及。只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非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卓越的成就。“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在党的十八大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一表述进一步完善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将这一表述拓展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谈到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永葆这种精神品质,不断追求和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和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人间奇迹。

  1. 上一篇: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 下一篇: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