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科技:第二届新时代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全国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近日,“人文与科技:第二届新时代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全国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展开研讨,旨在积极打通学科门类,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主持。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主持两个阶段学术交流环节。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研究员陈麟辉,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李晓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旭东,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芦雪峰,上海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副院长肖俊杰,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系主任张永平,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成焕,复旦大学高教所原所长熊庆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系主任顾小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海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董宇艳,上海大学出版社董事长、社长戴骏豪,超星集团教学设计总监、教师信息化教学培训专家赵玉霞等围绕主题作了相关报告。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致辞照片由校方提供聂清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我国应率先应对时潮,出台战略规划和战略方案。上海大学紧随国家步伐率先提出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这对于上海大学这样一个综合性大学来讲意义重大。
 

  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课程教学,既对接世界趋势和国家战略,也对我们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的改革有着特殊意义。这组人工智能通识课程从“德”“智”“体”“美”“劳”各层面对人工智能展开讨论,融合多学科交汇授课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通识教育的理念。通过通识课程的传播,使大学生跟紧时代潮流,率先思考与体会如何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迎接未来挑战。这些课程的成功,有利于增强上海大学及其他高校学生对于未来以及人类社会生活空间、生产空间的好奇和探索。聂清建议人工智能系列课程不仅辐射本科教育,还要考虑本硕博连接,更多考虑可持续开设等问题。她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形成一些共识,产生一些火花,开启一些智慧,打开更多的视野,能够让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越办越好,努力培养有想象力、有创新精神,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研究员陈麟辉致辞照片由校方提供陈麟辉在致辞中以报刊、媒体“人工智能热”为切入点作了交流。他提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推广带来政府政策催生及高校的一系列研究的推广等,其中包括出台了政府的产业规划和推进了相关学科建设的要求。面对人工智能的不断渗透,人们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应不过赞也不担忧,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同时也要以平常之心坦然接受。

  人工智能不会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恰恰相反,智能技术必然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中去,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研讨会切合了时代的发展,在通识教育领域,为培养和规范新时代接班人对待人工智能的理解和态度作出上海大学的贡献。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作交流发言照片由校方提供顾晓英认为,大学教育应是全人培养。借通识教育的平台,可以引领学生明大势;把多学科优秀教师串联起来,采取优势学科到课堂的“项链模式”授课,用学科把思政融入学生的心田。人工智能系列课程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有效落实了教育部“四新”要求,尤其是新工科建设要求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要求。2018年春季学期起,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示范团队“顾骏团队”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联袂策划,率先在上海大学的通识教育版图里首创“人工智能”系列课程。

  团队以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为载体,思政教育为“催化剂”,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无痕融入课程教学,给学生以深度学习的场景体验和跨学科思维训练,激发其想象力,养成纵横交错的宏观视野与把握大势的格局。

  1. 上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 下一篇: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