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

   2022年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现就有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教育,守好安全底线
       全面细致做好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等教育知识普及,通过组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发放温馨提示、签署安全承诺书等途径,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要求学生离校前做好寝室物品清理和卫生清洁,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寝室;离开寝室应关好门窗,关好水龙头,切断寝室电源,注意防火、防盗。放假前,二级学院要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二、做好疫情防控,增强预防意识
       继续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一
日三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学生要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不必要外出,坚决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提醒学生做好“两勤两常两保持”(勤洗手、勤通风,常戴口罩、常分餐,保持社交距离、保持公共卫生清洁),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动员学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假期中凡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就诊;如有可疑接触经历的,须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以上情况的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备。
      三、严格离校管理,做好动态摸排
       严格执行学校离校登记备案制度,掌握学生的假期去向、联系方式、活动安排等情况,做好学生外出登记备案。及时统计安全到家的学生人数,未按时到家的要落实好原因,杜绝学生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要加强与实习单位沟通协调。
       寒假期间,学生确需跨区(县)及以上流动的,要做好学生动态摸排登记,做到学生所在地、目的地、行程动态、健康状况、思想动态“五个清楚”,对重点人员做好健康状况和核酸检测等信息问询、跟踪和监测,通过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送相关信息。
       四、加强学生关爱,增强人文关怀
       加强动态关注和日常联系,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因病住院、家庭变故及遭遇自然灾害等特殊群体学生,做到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心中有数,及时开展疏导和帮扶。
       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适当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家访活动,提醒家长在寒假期间履行对学生安全的监管责任,防范意外事故的发生;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假期学习和生活,规律作息,适当参与体育锻炼;适时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共同化解心理问题,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五、有关要求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充分预估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及时调度、加强过程管理;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填写学生处要求的相关表格,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和信息;全体辅导员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保持电话畅通,及时发现、上报和处理好各种问题。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被严肃问责。
       开学初,二级学院要形成寒假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发送至学生管理科郎宁内部邮箱。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月3日

  1.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家访活动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开展心理辅导员“放松心灵·团体减压”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