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各学院:
  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10日举行。省教育厅近期颁布通知,对2020年高考期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严肃高考考试纪律,坚决杜绝我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行为,现将高考期间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管理责任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做好高考安全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切实维护好高考期间的安全稳定。各学院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构建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纵向责任链条,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横向责任体系。对高考期间学生的管理要明确负责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对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必须坚持谁批准谁负责。对管理不严、不认真清点和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替考舞弊者,除追究替考者的责任外,将严肃追究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带班辅导员的责任。
  二、密切联系实际,切实做好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尚未返校,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学生管理的难度。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对策,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加强考勤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去向(包括在外实习学生),确保不遗漏一人。对去向可疑者,要深查细究,坚决防止学生参与替考,有问题及时上报学生处。
  三、强化教育引导,增强高校学生的诚信和法律意识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法纪教育长效机制,将诚信法纪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综合实践、主题活动、考前教育等教育活动中。
  通过召开视频主题班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教育法》、《刑法(修正案九)》等有关国家考试的法律法规和《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 积极开展考试作弊案例警示教育,使广大学生知晓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拒绝替考,拒绝参加线上线下作弊答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高考期间,全体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要保持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学生处  
2020年7月3日

  1. 上一篇:关于组织学生申请2020至2021学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通知
  2. 下一篇:2020年六月份第四周(6.30)征兵进展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