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防骗调查问卷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此次问卷调查为网络问卷,最终手记有效问卷139份。以下为1~18题数据分析结果。

由本次调查的数据可知,我校大部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更倾向于网上购物,虽然还有不少同学习惯于传统的线下购物,但购物软件使用人群庞大且使用频率高,且很多学生不会制作购物攻略或制作攻略不详细,这都会使网络诈骗几率增大。在购物准备上男生规划的细致程度大于女生,女生只加入购物车不做规划的人数较多,可看出男生购物时更加理智更加有计划性。同时还可看出,我校学生双十一期间主要购买的商品类型为服饰鞋包和生活用品,女生网购时对美妆护肤和零食玩具的需求多于男生,而数码产品的需求比例都偏低,可看出对于这种高消费有风险的商品,大多数学生不会选择在双十一进行网上购买。

通过调查可知,我校大部分的学生双十一网购的价格都在300元以下,说明我校学生购物金额还算合理,没有因双十一而冲动购物。

大部分学生喜欢用的网购app是淘宝,其次为京东,天猫和小红书,其它购物app使用率较低。由此看出我校学生大多使用比较正规的网购软件,这也可以大大降低学生的受骗几率。大多数人参与双十一网购的主要原因为优惠力度大及对相关商品有需求,说明我校学生容易被较优惠的价格所吸引,这就很容易被商家在双十一前不断先升价,然后在双十一当天降价的假象迷惑。双十一最吸引我校学生的活动为商品打折活动,说明我校学生对更加优惠的价格很感兴趣。其次为满减活动,满减活动很容易让人们产生盲目购物,购买一些不必要的商品来凑够钱数,可以看出我校学生的理性购物意识还不够高。而从双十一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可以看出,双十一网购对人们的诱惑很大,所以更需要人提高理性购物意识,不要盲目购物。

网络诈骗在我校仍时有发生,我校大部分学生防骗意识较好,警惕性较高,会采取查看评价和查看商家信誉值的防骗措施,其次是拒绝离开购物平台进行私下交易受骗后倾向于选择报警或反映给淘宝客服进行索赔。总的来说,双十一网购有利有弊,我校大部分学生的防范意识良好,学校也可进行部分宣传教育提高部分学生的网购安全意识。

  1. 上一篇:学生事务中心18-19学年第一学期各窗口业务汇总
  2. 下一篇:第四届山东工商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成立大会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