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调查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滴滴打车因其方便快捷的功能,在社会青年人群中颇为流行,但随着滴滴打车快捷性的提高,安全性却一路走低。事务中心通过本次调研,对近日滴滴打车事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及对本校学生滴滴打车时的安全意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此次问卷调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通过网络进行调查,最终回收问卷79份,有效问卷79份。以下为1~19题数据分析结果。

参与此次调查的人大多为女性,约占总人数的72%。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我校学生打车的首选方式为使用打车软件和路边叫车,且我校大多数学生在特殊出行情况下会使用滴滴打车软件,一般出行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在调查的人群中,高达81%的学生认为滴滴打车最大的优势在于随叫随到,还有17%的学生认为是价格便宜多数人是通过媒体广告和朋友推荐而得知滴滴打车的,由此看出滴滴打车的来源很广泛,且宣传力度很大。选择滴滴打车的原因也比较广泛,主要是因为滴滴打车所推出的各项优惠活动吸引大众。

通过调查发现,高达96%的学生知道近期发生的乘客遇害事件,由此看出滴滴打车事件在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且我校学生在听说滴滴打车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之后,对滴滴打车的信任度降低,并有了较强的防范意识,打车途中也有了较多的安全措施,当前大学生在打车途中采取的自我保护措施多样化,大多数人会选择与同伴一起乘车或拒绝夜晚乘车来提高安全系数,所以大部分学生已有了较强的安全意识,但同时我们注意到,有22%的学生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只有10%的学生知道滴滴打车App上的快捷报警方式及其使用方法,即很多人对滴滴打车所自带的安全系统功能却不太了解,而且与司机发生冲突,或受到损失或伤害时,不会主动找滴滴客服反映情况。

我们还对滴滴打车在实际中的安全性作了调查。调查发现,滴滴打车这一APP在实际情况中仅有很少部分人在此途中受到过威胁到人身安全或财产安全的危险,也仅有少部分人与司机发生争吵未解决问题,说明滴滴打车在实际运用中安全性依然让人担忧。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45%的人认为滴滴打车发生一系列案件的主要原因是滴滴公司监管力度低下,次要原因是滴滴打车公司没有为乘客提供足够便捷有效的主动安全措施且滴滴司机素质不高,加之乘客安全意识较差。由此可以看出,滴滴打车公司并没有得到大部分人的信任,所以滴滴打车要加强监管力度,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可得知,滴滴打车的危险性确实存在,且需要多方面进行改正。我校学生普遍安全意识较高,但仍有部分学生安全意识欠缺,对此学校可举办一些安全讲座,教给同学们更多的安全防范措施。

  1. 上一篇:第四届山东工商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成立大会新闻稿
  2. 下一篇:学生事务中心登山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