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锋副院长在第十六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山东工商学院第十六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开幕式。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精心组织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本次心理健康宣传月的主题是“感悟生命,体验成长”。这个主题契合时代要求,顺应青年大学生的需要,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历史意义,应该值得研究和思考。
    我们都知道,生命只有一次,应且行且珍惜。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树立正确生命观的重要时期。对生命的正确认知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生命有三个维度,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自然生命重在强调一种自然的存在,存在就是合理的;社会生命重在强调价值的高低,需要活出生命的崇高;精神生命重在强调生命的品质,因为人生不能重来。自然生命是基础,社会生命是延伸,精神生命是升华,三者密不可分。因此,我们要学会尊重、珍惜和保护生命的价值,在不断体验和感悟中丰富生命的内涵,提升生命的高度。
    生命教育的目标在于对生命的净化与提升,生命教育的本质就是“直面生命、在生命中、为了生命”。1968 年,美国学者杰.唐纳.怀特首次提出生命教育理念。生命教育开启了我们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历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生命教育已由初期的主要关注人的自然生命,到今天更加关注人的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内涵和外延不断延伸,充分体现了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门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心理咨询中心为基础,依托校、院、班级和宿舍四级心理咨询网络,通过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周和日常咨询、心理普查、心理危机应急干预等形式,全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积极效果。广大同学心理健康知识储备和心理调适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自我认知、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和信息社会化的今天,在工具理性主义价值观的驱使下,生命正逐渐被“物化”,部分青年学生在就业、恋爱、学业、家庭、生存等现实问题的重压下,逐渐迷失生命的本真,心理脆弱、思想困惑、生活迷茫、行为失控,生理、心理和道德发展出现不平衡现象。为了更好的生活、生存,进一步彰显生命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同学们要学会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爱惜生命。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坚定信念,尊重生命。因为前途莫测,所以充满了诱惑与挑战,因为无法重来,所以更显悲壮与豪迈。正是由于压力与挑战并存,诱惑与机遇同在,人生才如此的波澜壮阔、多姿多彩!要充分认识到个体生命的健康成长、质量的提升既是个人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标志,要积极培育生命情惑、充分滋养生命之趣。引导正确的生命信仰,发掘个体生命潜能、满足生命健康发展需要。
    二、积极参与,珍惜生命。要认识到人生不能重来,人生也无法预知长短,但我们可以控制的,是人生的内容,是人生的质量,是生命的品质,是生命的宽度。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目光始终坚定的眺望着前方,而失败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不敢正视前方的旅途。同学们要活出生命的精彩,就要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调适技巧,打消心理偏见,减轻心理负担,消除心理困惑,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观,确保身心健康、协调和科学发展。
    三、修炼心境,敬畏生命。要学会用自然淡然超然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和坎坎坷坷,人生就是一场修行,生命是用来敬畏的,因为生命不只属于你自己;生存是用来感悟的,因为生存需要坚强和智慧; 生活是用来体验的,因为生活既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阅历;人生处处有磨难,活着就是一种修行。如果你不能飞,就奔跑; 如果不能奔跑,就走; 如果你不能走,就爬; 无论你做什么,就一直前行,这就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教育的价值所在。
    四、志存高远,升华生命。要把个人融入时代、将信仰融入生命,培养大爱大德大情怀,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让个体生命在为国家、为民族和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不断升华和超越,活出一个健康幸福和阳光向上的自我。
    我期待着大家的好消息! 最后,祝山东工商学院第十六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取得圆满成功!

  1. 上一篇: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心理辅导员工作沙龙
  2. 下一篇:心理咨询中心举办“5·25”心理健康主题演讲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