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家访送真情,寒冬暖人心--第四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组长:刘永辉            副组长:马增                  

组员:陈宇、杨春娟、吕前、李雨奇、王德军、张峰蔚

一、家访工作基本情况

  (一)总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重点倾斜省内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促进学校精准资助落到实处,由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家访工作第四小组严格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认真研究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确定走访对象,本着规范化、合理化原则制定了科学的走访方案,切实完成了济宁、枣庄两地的实地走访任务。                  

(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家访前,第四小组召开了2019年寒假期间家访工作筹备会议。会上,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永辉安排了走访路线,他要求组内成员要高度重视家访活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家访准备工作。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增强调了走访纪律,他希望本次家访工作通过访学情、听意见、促发展的形式,增进学校与家庭和学生的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形成学校、家庭的教育合力。会后,组内成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走访济宁、枣庄两地。各位辅导员即刻着手访前材料准备,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同时,通过与受访学生辅导员的沟通,扎实了解每名学生的基本情况,以达到和学生家长的良好沟通。

(三)工作踏实,形式多样

在走访过程中,第四小组分别走访了济宁市泗水县、鱼台县、梁山县、金乡县、枣庄市薛城区、峄城区及滕州市,给每户受访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御寒衣物和慰问金,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向学生家长宣讲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具体做法,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与生活表现,使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教育、管理、资助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鼓励家长以良好的心态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改变家庭现状,回报家庭,报效国家。家长们对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家访行为表达了感激之情,并表示将配合学校一同把孩子培养好,以期日后孩子能更好地回馈国家和社会。

                  

                

(四)访后会议,总结得失

此次家访活动,是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旨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第四小组的老师们代表学校和学院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温暖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田,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灵距离,为进一步高质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走访结束后,第四小组就今年的家访工作进行了会议总结,走访成员对家校联系在学生生活中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知,并意识到家庭和学校需要加强沟通与交流,才能了解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有助于对学生的教育培养,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从学生角度出发,改善调节管理方法,促进学生的教育生活质量全面提高。对于部分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院方也得到了充分了解,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这些学生充分的帮助与关爱。同时,希望今后有机会多参与类似活动,加强家校联系,一切以学生发展为重,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成长经历、学业生活,为每个学子的成材砥砺奋进。

、辅导员家访感悟

  (1)冬风凛冽,挡不住山商的温暖;路途坎坷,停不下家访的脚步;物质贫乏,抵不住精神的慰藉。寒假期间,我随所在家访工作小组切实完成了济宁、枣庄两地“送真情暖人心”的实地走访任务,努力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的生活难题,走访里程累计900余里。

在走访过程中,我感悟颇多。一是在与受访学生及家长的交流过程中,我看到了家长对孩子接受教育的强烈重视,而不是受物质条件所限对孩子追逐梦想的漠不关心,我看到了学生虽家穷但志不穷,愿用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奋斗改变家庭命运的拳拳之心,而不是饥寒交迫的日子已打败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我倍加珍惜自己立德树人的机会,愿用己言己行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示人;二是感受到学校安排此次冬季家访活动,不仅是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更是旨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三是感受到寒假此行代表学校和学院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新春祝福,温暖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田,拉近了家校之间的心灵距离,更为我校进一步高质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会计学院  李雨奇

  (2)春日江山立,和风花草香。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安排部署,分别前往济宁市鱼台县、泗水县、梁山县、金乡县进行家访。家访期间,通过和受访对象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家访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和致贫原因,帮助他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帮扶计划。在与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面对面沟通过程中,他们向每位家访人员展示出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以及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纷纷表示,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因地施策,因地制宜,实现家庭持续稳定增收。新学期新气象在接下来的学生工作中,将继续做到以学生为本,倾心付出,真诚呵护。引导学生习得更多科学知识,用知识创造更多财富,用行动丈量崭新征途。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人文与传播学院  张峰蔚

  (3)我是来自国际商学院18级辅导员吕前,为精准资助,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形成有效的家校联合,助力学生成长,我有幸奔赴枣庄参与寒假家访“送温暖”活动。

在本次家访过程中,小M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小M同学家中只有父亲和奶奶,父亲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不算太好,无法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从小到大的学费是由小M同学的大伯承担。初入小M同学的家中,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破旧简陋的生活环境深深的冲击着我。小M同学性格开朗,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学习成绩优异。困难面前他们的乐观与豁达精神感染着我,使我感觉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深深地感悟到自己有义务去竭尽所能帮助学生改善生活,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前喻文化,对于学生的性格塑造和心理成长具有基础性的影响。每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都需要我们投入更多去关注他们的发展,帮助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奋斗、刻苦学习。尽我们的所能去帮助他们切切实实地解决困难,排除他们求学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踏踏实实地安心完成自己的学业。

愿家校共同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国际商学院  吕前)

  (4)为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春节期间生活难题,在学生处的统一规划下,2019年寒假家访枣庄小分队一行冒着严寒去往枣庄各区。

临行前,几位辅导员老师仔细了解了受访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环境,使学校的帮扶活动能有的放矢。当我们的辅导员提前告知学生要进行家访时,个别同学并不欢迎我们的到来,因为在他看来老师是来“告状”的或者只是走走形式。当一行老师来到家中时,学生家长十分激动,拉着我们的手说“没想到大学老师还能来家访!”辅导员真诚地与学生家人交流孩子在校情况并详细询问家庭各方面的困难也让学生本人打开心结,主动与老师交流,表示自己已经参加了考研,决定利用假期提前准备复试,希望能够有机会继续深造,更好地实现自我。辅导员也鼓励学生困难都只是暂时的,不要因为眼前的困难而放弃前行。学生家长也表示再苦再累也会供孩子读书,希望孩子不要过度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此次家访,在学校、学生和家庭之间建立了更加平等、自信、有效的沟通平台,这种深入的交流是心贴心的,它把教书育人真正落到了细处和实处,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国际商学院  杨春娟

(5)通过此次家访活动,从组长到组员,我们每个人都被一股暖流感动着。家访活动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对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为学生家长和辅导员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对辅导员也是一种锻炼。当前,国家和社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学校对此次家访活动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寒假辅导员走访工作,并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此次活动。我们带去的慰问物品对他们来说,不仅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的困难,更是在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家访活动,让受访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学生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负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期望,以优良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家访中,与学生和家长聊的最多的就是就业问题。面对面地向学生介绍就业的形势和相关注意事项,给学生以必要的指导,提供就业的信息,介绍国家的一些政策,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贫困生的就业问题更应该受到格外的关注。家访活动调查使我们有侧重地了解了贫困毕业生的情况,实施就业重点推荐和帮扶机制,力争使贫困毕业生毕业当年基本实现就业。(工商管理学院  王德军)

  1. 上一篇:【专题活动】立德树人,从家访开始--第五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总结
  2. 下一篇:【专题活动】传递温暖 家校共融--第三小组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