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开展学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帮助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学生及其家庭资助应享应尽,现决定在2020年寒假期间对校山东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家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家访对象

山东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家访时间1月—2月。

三、家访目的和任务

1、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生活状况,核实致贫原因把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学生家中,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

2、加大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情况;

3、汇总学生、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4、挖掘自强自立、积极进取学生典型。

、材料报送:

1、本次家访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各学院需认真总结以往家访工作经验,加强统筹安排,研究制定家访工作计划,并于1月3下午16:00前将《山东工商学院2020年寒假辅导员家访计划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sdgsxyzz@163.com纸质版送至事务中心一楼10号窗口。

2、家访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要注意做好家访活动的记录和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我校“山商学生”微信平台也将开设“寒假家访特辑”专栏,请各学院做好家访活动实时报送工作。

3、家访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对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228日前将本学院家访工作报告报告需包括家访过程、被家访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家访效果、被家访学生和家长的心得、辅导员感悟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像素要高,限4-6张)及视频等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sdgsxyzz@163.com纸质版送至事务中心一楼10号窗口。

、工作要求:

1、家访活动是体现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也是提高学校社会声誉的重要方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系统规划,扩宽家访活动参与面,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家访、辅导员全体家访、鼓励任课教师特别是思政课老师参与家访的良好局面。

2、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各学院可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提高家访活动针对性、精准化,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3、家访要严明家访纪律,不给家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参与家访的人员要尊重被家访学生的隐私,未经学校和学生本人同意,不得将访谈内容用在他处。

4、各学院应做好家访成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家访时必须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和时间,注意查看当地天气情况,避免发生意外。

5、学生工作人员的差旅支出由学生处编列预算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费用承担,各学院按财务报销要求整理好相关票据后由学生处统一报销。走访学生的慰问由学生处编列预算中的困难补助金承担。

                                                          学生工作处    

20191230

         

  1. 上一篇: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报送2018-2019学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材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