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纪明葵将军来我校作国防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1月13日下午,国防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纪明葵将军应邀来我校作《构建新型中美关系与命运共同体》国防教育报告。院长杨同毅、纪委书记马东太、副院长徐世艾、王艳明出席报告会。副院长龙希利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杨同毅代表学校为纪明葵颁发兼职教授证书。

 纪明葵用生动的实例和翔实的数据,详细阐述和分析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所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中欧关系结构性变化所带来的前景和挑战、日印对中关系的务实发展与今后的发展趋势。他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和环境等方面做到坚持和平发展理念不变、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变、坚持军事非对称发展不变,为构建新型国家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深入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
       

 上午,纪明葵还围绕“大学生国防教育的途径与意义”这一主题与辅导员代表和退役复学学生代表座谈。他强调,抓好大学生国防教育是培育中华民族最优秀群体的需要,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独立的需要,也是执行国家长远战略的需要。新时代大学生要自觉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国防教育中增强爱国情怀与安全意识、发展意识。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设计国防教育体系,认真落实国防教育相关政策,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

 龙希利在总结时强调,纪明葵将军站在历史和全球的高度,用宏观的视野、独特的视角,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理论课、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希望大家要进一步认清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立足新时代,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四个所有”工作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学工人员和7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报告。

 (作者:朱祥龙   摄影、编辑:周海磊)

 附:纪明葵将军简介
 纪明葵,国防大学训练部教学督导组专家、少将,战略、战役学教授,研究生导师,我国军事外交政策、法规的重要制定者、参与者,国家智库执行主编、中国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东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延安干部学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
 历任师作训参谋、股长、处长,援坦桑尼亚军事专家、军队指挥教研室副主任、电化教学中心主任、外训系副主任、外训教研室主任、国防大学副教育长。
在军事外交、战略、战役、指挥和军事运筹学等方面学术造诣深厚,提出了战略危机和地区危机控制、战略决策、军事领域合作、现代战役研究、军事运筹基础模型建设等一系列理论,组织完成了国家"863计划"--306主题科研任务、“9478工程”和“971工程”,先后发表科研论文数百篇,著有《危机控制与管理》、《打击跨国犯罪》、《国际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现代战役研究》、《A地区战略危机决策与控制管理》等专著。

 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全军教学科研一等奖”、“全军育才奖”、“第三届(2006)中国发展百人奖”等多项奖励,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特优教员”、“全军外训先进个人”。

  1. 上一篇:国防大学李建昌少将来我校作意识形态领域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