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

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的通知

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党发〔2019〕27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强化落实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引导辅导员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四个所有的工作理念,深入学生群体,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渠道,丰富工作方法,强化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统领。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2、坚持特色引领。突显财富管理特色建设,聚焦学生“四项素质”培养,形成财商育人特色。

3、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和掌握学生工作实际情况,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4、坚持重心下移。着眼加强工作作风与职业能力,深入学生、关爱学生,确保辅导员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三、工作内容

(一)每天与学生见一次面

辅导员至少每天与学生见1次面、每周进课堂1次,全面参与和指导财商教育、干部选拔、党员培养、评先树优、学风建设、资助服务、应征入伍、建档立卡、心理健康、班集体建设、校规校纪、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和党的教育理论宣传学习等工作。

(二)每周走访一次学生宿舍

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学生宿舍1次,检查指导宿舍文化建设和卫生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和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情感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宿舍纪律管理和秩序维持工作,不定期开展晚归和夜不归宿检查活动。

(三)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辅导员必须每个月为每个班级开1次主题班会。会议要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根据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立主题,以满足不同阶段学生的需求,强化教育管理服务,引导学生正确关注校内外时事,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四)每学期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

辅导员每学期与每名学生至少谈话1次,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学生出现“受到表彰奖励、违纪或受到处分、有明显进步或退步、成绩较差、人际矛盾、学生干部工作变动、心理健康问题、家庭出现变故”等情况时,务必及时谈心。谈话要注意方式方法及场合,尊重并保护学生隐私;与学生群体谈话,一般一次不超过6人。

(五)每学年与每位学生家长联系一次

辅导员要主动构建家校联系机制,通过电话、网络、微信、QQ群等方式,每学年与所带全体学生家长至少联系1次,就学生在校表现、教育方案、就业发展等达成一致意见;对特殊群体学生,要结合建档立卡,随时与其家长联系,就学生跟踪教育方案与家长商讨,并详实记录学生状况和家长意见。

(六)每年精读一本好书

辅导员每年至少精度1本好书,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学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七)每年要发表一篇论文或撰写一篇工作案例

辅导员要强化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注重围绕实际工作开展科学理论研究,每年撰写至少1篇科研论文或工作案例。同时应注重团队协作,做好科研工作的“传帮带”。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做细,做出成效。

2、及时记录,加强总结。与档案制度、周记制度相结合,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详细登记学生的学业、家庭、心理、奖惩等内容,认真分析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变化情况,及时记录工作主题、方式、对象、时间、地点、措施等信息,并将相关原始材料及时归档,每周总结工作内容、成效与得失,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水平。

3、认真考核,加强管理。过程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把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作为辅导员个人考核和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检查、定期督促,确保辅导员“七个一”工作计划顺利实施。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1月3日

     

  1. 上一篇:第十一周学生接待日值班表
  2. 下一篇:关于印发《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考核方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