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校纪校风建设,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生活秩序,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强化纪律观念,增强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现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和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课堂管理
       1、严格学生课堂考勤制度,从严审批学生各种请假事项,规范课堂秩序,严肃处理替课行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到课率。加强学院领导、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联动,严抓学生课堂出勤。
       2、启用班级课堂管理日志,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每天考勤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建立学生旷课预警机制,对经常旷课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旷课时数达到一定学时的学生,要本着及时通报、及时处理的原则,根据《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规定,上报学生处给予相应处分。
       3、规范课堂礼仪,引导学生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教师、尊重创造。
       二、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1、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畅通信息渠道,对宿舍中出现的夜不归宿、赌博、酗酒等违反校规校纪的情况要向辅导员及时报告,并按照《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宿舍管理细则》相关规定,达到处分标准的要及时上报学生处进行处理。  
       2、严格学生校外住宿申请审批程序。学生确因特殊原因不宜在校集体住宿的,须按规定严格履行校外住宿申请和审批手续。各学院要定期开展夜不归宿检查活动,要建立并及时更新校外住宿学生数据库,动态掌握校外住宿学生信息,回校居住或出现新的校外住宿的要及时办理相关手续。要切实掌握学生校外住宿地点、紧急联系人、生活条件与生活环境等具体情况,确保能够随时处理突发事件。
       3、做好宿舍各类安全隐患和学生异常情况排查。各学院要加强对宿舍卫生检查和考核的管理,落实卫生责任制。定期组织排查宿舍各类安全隐患,其次做好宿舍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学生异常情况排查,辅导员应定期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宿舍安全情况、思想状况,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根据轻重缓急,提出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间与工作责任,逐个整改和跟踪。对无法通过自身能力进行整改的问题,要书面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尽快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异常情况。
       三、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的日常管理
       1、特殊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工作,把有心理异常、精神疾病、重大疾病、重大变故、贫困家庭、特殊家庭(单亲、离异、孤儿)、学业困难等情况的学生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予以重点关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到教育、引导和管理及时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畅通信息渠道,主动构建与家长、任课教师、学生相互协同的信息反馈机制。
       2、少数民族学生和信教学生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和信教学生管理,完善信息档案,关注思想动态;严禁学生校内传播、举行宗教活动,参加非法宗教组织和宗教活动。
       3、校外兼职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在校外兼职学生的教育与管理,教育他们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遇到问题时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要特别提醒学生认清传销的违法犯罪性质和加入传销组织的危害性,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强防范和抵御传销的能力。一旦发现学生有参与传销的苗头,要及时教育阻止,严防传销活动进入校园。
       4、校外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各学院要加强校外住宿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辅导员老师须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督促其每月定期汇报思想、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并做好有关材料的归档管理工作,督促家长履行陪护和监管义务。
       四、抓住关键环节,规范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1、敏感时期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敏感时期涉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国际关系问题对学生的影响,敏锐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正面教育和引导学生理性爱国、遵纪守法,杜绝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学校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2、节假日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视节假日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注意出行安全,不允许学生组织或参与组织相关旅游活动,尤其教育学生不要利用节假日以各种名义聚会酗酒。准确掌握学生假期外出或回家探亲情况,并要求学生按期返校,严禁出现学生擅自离校及逾期不请假的情况。
       3、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对于外出实习毕业生,各学院要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学生外出实习的管理工作,教育学生遵守法纪法规,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注意交通、饮食、住宿等人身安全,并督促实习带队老师密切关注学生动向,避免事故发生;对于外出求职的毕业生,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做到毕业生外出去向明确、家长知情、联系畅通,家校合力共同开展外出毕业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工作机制;同时,要高度重视在校毕业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深入毕业生宿舍,加强毕业生日常安全、卫生与纪律检查,决不能让毕业生游离于学校的日常管理之外。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和学生的实际,合理规划学院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各项内容,积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积极作用,组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管理的骨干队伍,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作用,增强教育管理的实效。

学生处

2019年8月30日

  1. 上一篇:关于2019年新生报到期间的温馨提示
  2. 下一篇:山东工商学院2019年迎新工作安排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