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初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4日

各学院: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及时掌握暑假返校后学生思想动态,保证新学期开学初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将开学初学生工作有关事宜具体安排如下:
       一、做好学生返校报到统计工作
       各学院做好返校统计工作,填写《山东工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及时与未返校学生取得联系,统计未按时返校学生信息、原因、预计返校时间等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确保安全。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生处管理科联系。各学院要对无正当理由晚归学生予以批评教育并严肃处理。请各学院将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电子版于8月25日下午16:30前和8月26日上午9:30前报学生处管理科袁斐。
       二、做好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与教育引导工作
       各学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主题班会、问卷调查以及组织辅导员进教室、进宿舍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假期返校后学生的政治倾向、价值取向、思想动向、新学期计划、以及对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和政治局势的认识和反映,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加以正确的教育与引导,认真解决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学生假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调查情况,撰写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并于9月6日前将调查报告签字(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盖章报送学生处管理科备案,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
xueshengchu9635@126.com
       三、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做好帮扶工作
       认真排查学生中间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隐患,了解并重点关注学习上有困难、心理上有困惑、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抚慰问工作,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四、做好学期第一节课的组织安排工作
       各学院认真做好学生上课纪律教育,严格学生考勤,督促学生尽快收心投入到新学期的课程学习中去。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要在开学第一天深入学生课堂,加强学生课堂考勤,了解新学期学生上课实际情况。
       五、做好宿舍卫生及安全稳定工作
       各学院要组织发动学生对寝室进行全面整理清扫,清理卫生死角,杜绝不文明现象,消除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盗;寝室不要存放较大金额的现金及易燃易爆物品;要求学生出行注意安全;严禁酗酒滋事;及时掌握学生报到人数,严格晚查寝制度,落实学生晚间考勤情况。

                                                          学生处
                                                           2019年8月24日

  1. 上一篇:关于选聘2019年度军训自训教官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