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新生入学后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导航”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为帮助我院2018级新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使其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帮助他们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使他们从入学始就能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为此,我院根据学生处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详情见附件一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以思想教育为中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活动开展为抓手组织开展17项入学教育活动。我院入学教育本着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发展学生的目的,通过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导向的例会制度、班级综合测评制度、办公室值班制度等16项班级制度建设来规范学生行为(详情见附件二工商管理学院班级制度建设),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引导、培养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制度氛围。
       此外,我院入学教育以教育学生为本,将育人和娱乐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我院2018级学生共505人,分别为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电子商务6个专业。自9月初开学以来,我院通过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等11项主题教育活动对2018级新生进行思想教育。除此之外,我院还组织了班级表彰大会等5项活动,为大一新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实现其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顺利过渡,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收效,帮助同学们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节奏、步入正常轨道。

 一、思想领航工程
       为了让2018级新生多角度了解山东工商学院校史校情,树立崇高理想,规划好大学生活,我院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校级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见面会、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等4项活动加强2018级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1、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见面会
            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什么,大学怎么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为了使20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方便日后工作顺利开展,工商管理学院于9月2日上午召开了2018级新生辅导员见面会,2018级全体新生及新生助导参加此次见面会。
       2、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月3日上午,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田径场举行,校领导白光昭、杨同毅、郭金创、马东太、龙希利、徐世艾、王艳明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郭金创主持。
            典礼上,我院新生认真学习杨院长《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的讲话,从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用奋斗的青春迎接党和人民的考验,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启动仪式
            相聚山商,梦想启航。9月14日,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隆重举行2018级“开学第一课暨入学教育大会”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浩,院长李东升,党总支副书记马增,副院长高毅蓉,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谭玲玲,教师代表刘丹参加了活动。党总支副书记马增主持本次会议。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活动。典礼上,我院新生学习了李院长关于工商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和想法介绍,认真听取了李院长对新生应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立足当下,眺望远方,在生活中坚持自我与梦想,不断从生活和学习中提高情商,成为一个高情商、有底线、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山商学子的希望和建议。
       4、新生入学教育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帮助大一新生开创一个良好的开端,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的教育与管理模式,尽快转变角色,开启人生新征程,10月27日,工商管理专业于第三教学楼208教室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工商管理教研室的各位教授和老师,会议由王乐杰老师主持召开,工商管理专业18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伊始,王老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新生们介绍到场的教授和老师。
            第一位发言的是耿殿明教授。耿教授首先给新生们介绍了专业以及学校的演变发展史,使新生们对专业、学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随后为大家简述了大学未来四年内所要学习的课程及各部分学分分配情况。最后耿教授在学习和生活等诸多方面为新生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
            接下来发言的是俞国方教授,他提议到:“无论以后是要就业、考研(或公考)还是创业,都要提前做好规划,明确培养目标。”随后,俞教授鼓励新生要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最后俞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由他指导的学长学姐们的成就及其中的故事,以此激励新生奋发图强。
            他们幽默并充满亲和力的语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新生,在场新生都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阵阵掌声。最后在和谐的氛围中,大会落下帷幕。
            本次入学教育大会,使工商管理专业18级新生们获益匪浅。相信他们定将传承我校“惟平惟准,近知近仁”的校训,坚定青年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展现山东工商学院新魅力,共创美好明天!
       二、文明修身工程
       为营造工商管理学院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院于10月22日开展了“校规、校纪教育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重视这次专项活动。为提高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意识,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我院开展一系列校规校纪教育活动。
       1、组织《学生手册》考试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加强新生的规范化教育管理工作,10月14日晚,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学生手册》考试。
            考试采取闭卷形式,以单选、多选和判断的考试类型进行测试,全面考察新生对于最新版《学生手册》的掌握情况。《学生手册》是学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通过同学认真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通过考试加深了新生对学校的行为准则、宿舍管理及相关奖惩制度的认识,有利于督促新生自觉遵守学校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全体新生本着对学校、学院、自己负责的态度诚信答题,考试顺利进行。
       2、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
            为加强2018级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引导其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我院学生党支部于9月26日晚在新生自习室开展了“入党启蒙,争先创优”的主题教育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
            为了让新生端正入党动机,详细了解入党流程,支部成员以幻灯片、书面稿件等形式从“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条件”、“入党程序”、“怎样争取入党”、“入党申请书的格式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他们还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期间,党员与新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为大一新生答疑解惑,大大地激发了新生的入党热情。
            本次入党启蒙教育活动加深了新生对党基本理论知识的了解,使他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取得了知党爱党的实效。许多同学表示,自己将在以后的日子里,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严格要求自己,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勤于学习,自强不息,力争上游,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努力奋斗!
       三、身心健康工程
       为更加全面的了解我院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大学学习与生活中;同时通过普查使2018级新生认识到心理健康对自我成长的重要作用,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寻求社会支持能力,也为日后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干预工作奠定基础。
       1、建立新生心理档案
            为保证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及辅导员可以更好的了解学生内心想法,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我院分专业、分班级建立了新生心理档案。
            活动前期由各班班长、团支书统一组织好本班同学填写心理档案,并由学生会专门负责人员进行整理,将各班情况如实记录在册交给辅导员,并做好保密工作。此外通过助导们定时走访大一新生宿舍,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沟通来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记录观察收集到的问题,以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
            此项工作的开展架起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桥梁,让辅导员老师能够对同学们心理状况进行了解,更加及时的发现问题并有效的解决问题。
       2、趣味运动会
            为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和谐校园,培养学生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校于10月14日上午在西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了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幕式以及趣味心理运动会。校党委副书记郭金创、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随后,教职工代表、新生代表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郭金创致辞并宣布宣传月开幕,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和平鸽自由飞翔,我校第十五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正式开幕了。
            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心理运动会。各专业提前准备好游戏道具,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趣味项目包括拔河比赛、袋鼠跳、绑腿接力跑、托乒乓球接力赛、坐地起身等,参与其中的同学可谓热情高涨,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互帮互助,拉拉队同学们加油声此起彼伏,场面精彩纷呈,活动井然有序的进行。
            此次趣味心理运动会在我院工作人员的悉心筹备和各个专业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既增进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又达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展现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有关心理健康的各项活动,使学生以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迎接大学的学习及生活。
  

  1. 上一篇:北航学生党员的开学第一课
  2. 下一篇:从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看奋斗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