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学工部举办2018 年辅导员工作室立项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品牌化,学校决定开展 2018 年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作,并于11月27日召开了立项评审会。评审会由学生处副处长卜叶蕾主持,邀请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向军(北京市“深海纵队”深度辅导工作室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刘冰(北京市“星辰大海”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伟(北京市北林刘伟学业辅导工作室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    

 五个申报团队选题涉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法律意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各个方面。虽然他们选择的主题不同但目标一致,都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致力于打造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团队主要从工作室的建设思路、实施计划、远景目标、工作基础、建设状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委们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例如建议“E声麻辣烫”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团队要结合麻辣烫“串”、“鲜”、“暖”的特点,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室建设,保持话题新鲜度,以情动人,以文化人;建议“能思擅用”校园普法和权益维护工作室按照“集智”、“迭代”、“跨界”、“主打”四个理念,学会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新问题,打造品牌活动。
      五个工作室汇报结束后,北京市“立学·立志·立心”学生党建工作室负责人崔灿对工作室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工作室围绕“学导讲用”四个方面,组织了经典阅读、立志工程、社会实践等活动,形成了12万字调研报告,3万字学习心得,5部纪录片并在此基础上掀起了下一步学习的三部曲——学以明德,学以致用,学以致远。
      随后,刘冰以“漫谈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题做辅导报告。他强调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主要是为了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高校辅导员在“千条线一根针”的工作状态下如何做到游刃有余?二是辅导员如何走出“忙、茫、盲”的困境?三是辅导员如何解决网络时代的“本领恐慌”?为解决这三个问题,他认为辅导员需要树立三个价值观,即供给精品能“出活”、承担任务能“出力”,磨炼本领能“出人”;学会三种研究视角,即历史视角“向回看”,比较视野“左右看”,理论视野“抬头看”;培养三种思维方式,即战略思维(有大格局)、精准思维(有细功夫)、辩证思维(有好眼光)。他指出,工作室最终要回归到人的身上,希望通过工作室建设能够把更多的辅导员培养成专家能手。
      最后卜叶蕾强调了对工作室建设的三点展望:一是找准落脚点,工作室建设要贴近学生需求;二是实行滚动管理,对立项成功的工作室定期检查建设进度和建设成果;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效显著的工作室增加人力物力投入。
      听取专家评委的点评后,各工作室申报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对工作室改进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在接下来的建设中会充分吸取专家意见,提高工作室的整体水平。同时,现场观摩的辅导员表示受益匪浅,在会后与外校专家开展了进一步的学习交流。

  1. 上一篇:第三期“学而思”辅导员读书会成功举办
  2. 下一篇:长安大学辅导员沙龙第九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