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为“育新人”立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今年的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提出,突出培养时代新人,把育新人的任务落到实处。育新人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地网友也据此展开热议。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提出,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
这句话实质上是对如何培养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培养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心中有了理想信念,就如同在心头点亮一盏明灯,就能驱散精神的迷雾,照亮精神家园,照亮前方道路。“育新人”要着眼于时代背景,面对社会现实,充分考虑年轻人的特点,精心策划旨在立心立德的主题教育活动。统筹线上线下相交融的资源,把主流价值观融入“虚拟生活”,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和方法,总结和借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等成功经验和做法,在思想的影响、价值观的塑造、创新精神的培育等方面,凝聚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不断传导信念力量、道德力量,于无声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持久而深沉的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对人的建设。今年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提出要将育新人的任务落
到实处,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为我们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制定了任务书并且标定了坐标系。一人尚德一人立人人尚德国运昌。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定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较高的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想落实育新人的任务,榜样的力量须臾不可或缺。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更是激励我们昂扬走进新时代的实践样本。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好人事迹宣讲、道德模范讲坛、先进典型题材电影展等活动,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道德认知,让崇德向善成为浸润老百姓心田的正能量。各级文明办应继续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推评去学习或者宣传等帮扶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逐渐形成“好人井喷”“群星闪耀”的格局。

  1. 上一篇:你我的温度就是社会的温度
  2. 下一篇:爱国情更浓,形更新,姿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