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虽慢 生活同样多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在5月4日《回声嘹亮》的录播现场,在陈州出场前,播放着陈州登顶五岳的VCR。这些年,陈州先后登上全国百余座名山大川,被评为“中国当代徐霞客”。
     2012年4到8月,陈州依靠双手依次登顶东岳泰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成为全球“双手登五岳第一人”。期间,中央电视台连续20次播出陈州故事,不少媒体相继报道,陈州的励志故事开始被众人熟知,被称为中国的“尼克·胡哲”。

陈州以超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先后登上了安徽的九华山、浙江的普陀山、福建的武夷山等一百多座大山,并且18次登上泰山绝顶。“我登顶的五岳不仅仅是一座座山峰,更是自己对人生的一次次挑战,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残疾人也能做到,甚至能够做得更好。”
     作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双腿高空跳伞的人,陈州还喜欢潜水,还是第一批残疾人拿驾照的人。陈州每次出差,有时间都要去爬一下当地的山,体验一下:“山高人为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我想告诉大家,我可以像健全人一样生活,一样活得多姿多彩。”
     当记者问起生活中有没有什么不便时,陈州说他最尴尬的就是经常听到陌生人对他说“吓死我了”。时常有人看见他,无论是壮汉或是姑娘,电梯里或是在超市、车站等地,都会下意识就离他远远的。“开始时心里会不好受,后来也就习惯了。我最想对大家说的就是,‘残疾人不会伤害你。当你看到身边的残疾人时,只需要给他(或她)一个微笑就足够了。或许一个微笑就足以让他面对生活的不易。’”说到这里,陈州还不忘调侃地说:“我就纳闷了,我这么一表人才的人怎么会‘吓死别人了’?我这么帅,还是‘大胸’男,也没有扮鬼脸吓他们,其实我也挺无奈的。”
     见过陈州的人,都会说这个小伙子“真不简单”。而他每迈出一步所付出的努力,比常人想象的要多得多。陈州感叹地说:“每当我看到身体健全的人,穿着漂亮衣服的时候,也会有一种羡慕的感觉,但转念一想,其实我的‘木盒鞋’也不错,是独有的。我还有一个特别的别称——‘无腿铁臂汉’。”
     除了演讲,善良、感恩的陈州一直坚持做公益。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州除了为灾区捐款外,开着自己的三轮车前往灾区,用歌声为灾区人民加油鼓劲。现在,他设立了“陈州基金”,捐款帮助孤残儿童,捐建希望小学。目前,陈州已资助了上千名贫苦地区的孩子,发起不完美英雄计划,资助十名肢残少年完成学业,帮助他们有机会获得更好的生活。
     谈到梦想时,陈州感慨地说:“小时后的梦想就是吃饱饭,吃好饭,不再讨饭,靠自己的双手去赚钱。长大后的梦想就是能找一个共度余生的人。现在我的梦想都实现了。如果说还有所期待的话,就是好好的活着,被家人、他人所需要吧。可能是情怀所致,曾经我一无所有,我算是‘十无’人员,到现在什么都不缺,能被很多人需要,这是一种幸福,我想一直被大家需要,像‘普通人’一样被大家认可、需要。”
          

  1. 上一篇:社会公德缺失是“病”,得治!
  2. 下一篇:你弯腰的样子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