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不打折 创建才能不打烊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年已近半,许多城市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老旧小区修缮一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市容交通秩序井然,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大提升。越到此时,越要防止出现“侥幸”心理和“突击”意识。那些“一阵风”“抱佛脚”式的创建工作法,其结果往往是一旦管理出现松动,占道经营就会卷土重来,“中国式过马路”也会再度上演,种种不文明现象“反弹”“回潮”严重。归根结底,文明城市创建还是要建立起常态化机制,“水过地皮湿”的工作仅仅流于形式,只能令市民不高兴、不满意、不点赞。
    一朝一夕建不成文明城市,一蹴而就带不来素质提升。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将文明理念贯穿到每个细节,从修亮一盏路灯、补齐一个井盖、规范一个市场、建好一个小区、修好一条道路做起,逐步建立起促进城市文明进步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市场经营、卫生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市民素质往往决定了城市的文明海拔。市民群众要献计出力,自觉提升文明素养,从不随地吐痰、不乱闯红灯、不乱停车辆、不乱扔垃圾等身边小事做起,用点滴积累、不懈坚持垒筑城市文明新高度,以城市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文明成果来之不易,需要珍惜守护;文明创建任重道远,需要久久为功。“不打折”的文明靠聚沙成塔的平时积累,靠循序渐进的日常引导。“不打烊”的创建将助推实现城市软件、硬件同向发力,人的素质与城的品质同步提升,真正将抽象的文明内化为市民的文明素养,将具体的创建指标外化为市民的行为习惯,从而凝聚起磅礴的文明力量,积淀出城市的文明厚度,使文明城市创建对得起人民、经得住检验。

  1. 上一篇:“神奇小子”何忆义:经历三次截肢手术也不放弃足球梦
  2. 下一篇:城市之美美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