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精品 必是“与时代同步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经济是基础,文化是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3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

    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事的都是精神文化层面的生产。而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时代发展所需。

    打开荧屏,和一些胡编乱造、歪曲历史的“宫斗剧”形成对比,去年出品的《大江大河》《那些年,我们正年轻》《黄土高天》等一批电视剧之所以收视与口碑表现皆不俗,就是因为时代性的嵌入,让观众有共鸣。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命运的青春史诗,踏着改革节拍奔小康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普通人的平凡梦想,往往与时代风云热烈交织。

    仔细想想,无论是电视剧、电影、小说等文艺作品,还是文史哲社等学术作品,任何一件作品要称得上“精品力作”,并进而历经时间的洗刷,进入“经典”行列、成为伟大的作品,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时代性。

    所以,对当下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社工作者来说,虽然术业各有专攻,但是“专攻”的背后应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与时代同步伐。步入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而真正的精品,都应“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已经熔铸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标识。所以,中国学术所特有的学脉理路和话语体系,从来无法拿西学来套用、用西学来解释衡量。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西方世界将此归结为“中国奇迹”之时,我们本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理论上对“中国奇迹”加以解读、总结、研究,继而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说,反映现实、观照现实的时代问题才是真问题,立足国情、深入调查研究,搭准时代精神脉搏的研究才是真研究。

    求解时代之问,与时代同频共振,这理应成为文艺工作者和哲社工作者的自觉。以精品奉献人民,对精品的重要衡量标准,即是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树立起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必能书写更多新时代的新传奇。

  1. 上一篇:脚踏实地方能有所作为
  2. 下一篇:语言智能,在未来教育中扮演什么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