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的价值和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5日

 有志平门学子如何成长为一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青年领袖?青年人才如何成长为创造性人物?以终为始思考大学学习生活的价值和意义。希望《大学毕业的价值和意义》一文或许对更多朋友有所触动,带来更多思考和感悟成长。
  走入社会,希望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不要简单的成为一部适应社会的机器,而要努力成为改善甚至改造社会、推动甚至引领社会发展的创造性人物。
    夏天是一个充满朝气、迸发生机的季节,也是无数青年学子步入社会、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毕业就业季。
  谈及毕业,事实上对很多学生而言,只意味着一个学业阶段的完成,如果以竺可桢老校长“知先后、明公私、辩是非”的标准,恐怕不少人都未必是合格的。不少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博士生,到了毕业,仍然比较迷茫,没有找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兴趣所在,仍然不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究竟在哪里,更不清楚自己读大学的价值和意义,
  竺可桢老校长在1945年7月学生毕业典礼上,以“大学生之责任”发表了演讲,其中提到“以天下为己任,此是诸位份内的事,责无旁贷的。”老校长希望我们能够成为有大志、有担当的人。而大学的根本意义,就在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培养基本的内在素养和所需的外在能力,成为一名负有责任担当、对社会有益的人。
  现在不少年轻人之所以迷茫,就在于过分地以自我为中心,沉迷物质享乐,将金钱这种生存的筹码,当成了活着的意义和终极的追求为个人利益而奋斗固然无可厚非,但这只是人生意义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把自己仅仅限制在一个自我的小圈子里,你的路只会越走越窄。人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人不再满足于为了生存而活着,而开始寻求超越肉体的力量,开始思考自己未竟的事业,开始出现为了精神追求的“废寝忘食”,这是动物所不具有的。只有跳出小我,跳出仅仅为了生存的循环平面,更多更主动去服务成就他人和社会的发展,才能拥有更博大的视野和更广阔的事业。
有些人选择长时间无比寂寞的勤奋和不计报酬的不断付出,他们选择将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花费在一般人眼中不具有“生存-物质-价格”的工作,因为他们为理想为意义而活。我们也坚信,以社会组织为代表的民间力量,将引领一场自下而上的社会管理变革,必将创造更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曾说,追求有意义的生活,就是“用你的全部力量和才能去效忠和服务一个超越自身的东西。”当你意识到自身的意义,也就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也就不会为世俗的标准动摇了内心,也就能坦然地面对人生的任何挑战,拥有超越一般人的意志力和生命力。
  最后,引用紫领俱乐部创始会员、求是强鹰学员、百人会英才奖得主、浙江大学原博士生会主席、现作为选调生在福建省工作的王鹏博士在第九期求是强鹰计划结业典礼上的发言作为结尾与更多青年大学毕业生朋友共勉:这个社会需要的不单单是理想,不单单是学历,这片土地需要的是能够知道国家和社会并不完美,仍然能够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能够贡献健康积极力量的人,能够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智,不计利害的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的灵魂勇于拼命的人!    

  1. 上一篇:发展素质教育 财经素养不应缺席
  2. 下一篇:看今日少年有德 期明日文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