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日少年有德 期明日文明中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近日,全国各地降水频繁,给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但青岛公交车上一个小暖男的举动却温暖了一车人的心:孩子面对有雨水的座位,不但主动擦干净雨水,还把座位让给更有需要的人。有独无偶,扬州用身体为伤者挡太阳的男孩儿、青岛5年来坚持为患小儿麻痹症的同学当“拐杖”的少年、成都地铁上照顾妈妈的小孝子……品读这些,总能让人感受到那股最初的、纯粹的道德力量。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关注关心未成年人成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须臾不能松懈。只有今天的孩子真正成长为有德少年,才有可期的未来文明中国。
表彰优秀,树立榜样
      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有德少年就是最美的文明形象,是未成年人价值取向的榜样。他们能影响带动身边的小伙伴,让孩子们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同时,孩子们身边的有德少年可以带动周围人一起学习美德、传播美德,让道德文化潜移默化地深入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进而植根于每个人心中。
未成年人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只有树立鲜活的榜样,他们效仿起来才会使思想道德建设事半功倍。近年来,媒体宣传报道了大量好少年的事迹,让孩子看的了身边人、同龄人可感可佩可学的鲜活事例,为孩子们争做有德少年树立了榜样,给予了积极的引导。孩子可以以自己身边的优秀同龄人为榜样,自律、自尊、自强,在平时的生活中求真向善,健康成长。
美德教育,促进成长
       未成年人良好的德育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可以随时受到熏陶,受到感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但德育的重要任务,还在于养成教育,以德促行,让孩子们将优秀的道德品质融于心并践于行,增强文明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成为新时代的有德好少年。
       要想让广大少年儿童都成长为有德少年,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各自担负起、落实好自己的主体责任。家庭要注重家风家训教育,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要将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列入必修课,使其成为少年儿童美德教育主阵地;国家要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统筹推动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培育更多的有德少年夯实基础。
      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有什么样的少年,祖国和民族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让青少年从小开始,不仅要做到有知识,更要有品德、有责任。呵护好少年的品德,就是呵护中国的美好未来。

  1. 上一篇:大学毕业的价值和意义
  2. 下一篇:高校的思政课,学生为啥不爱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