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尊师重教优良风尚 营造教书育人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汉明帝刘庄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对自己的老师、当时的议郎桓荣非常尊敬,从不摆皇太子的架子。一次,桓荣老师病重在床,不能前来太子宫讲课,年轻的刘庄就每天早晚派人前去询问病情,并且送去最好吃的东西。桓荣那时已年逾六旬,刘庄为了照顾他,每逢下雨,或者天晚,就留他在太子宫居住。    

 即位当汉明帝时,刘庄一如既往地尊重老师,从不把桓荣当一般臣下看待,甚至免去了恒荣上朝奏事的礼节,让他在家里好好休养。刘庄还常常带领百官到恒荣所在的太常府听他讲解经义。每次明帝都让桓荣坐东面,召百官和桓荣弟子数百人来行弟子礼,自己更是亲自执弟子礼节。在学习中,有人向明帝请教时,他也总是很谦逊地说:“太师在这里,我们好好听太师讲吧!”一到休息时间,明帝又亲自捧着从皇宫带来的点心到老师面前,请老师食用。    

 后来桓荣一病不起,在弥留之际,特意写了奏章,向明帝谢恩,并请求归还他的爵位和封地。明帝看了奏章,知道老师的病情严重,就立即决定亲自前往桓荣家。当御辇进入桓荣居住的小巷时,明帝怕惊动老师,就下辇步行。进屋后,更是双手捧着经书,轻脚轻手地走到老师面前。看到生命垂危、肤色蜡黄、说话已含糊不清的老师,明帝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他还不停地安慰老师要静心养病,争取早日康复。从此后诸侯、将军、大夫来探病的,都不敢再乘车到门口,在床前都要下拜。    

 人云:“一日之师,终身事之。”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汉明帝尊重老师、求知若渴,一以贯之,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此也呼吁您行动起来,尊敬师长、谦虚向学,养成谦虚有礼好习惯,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习氛围。    

 您懂得,对待师长要礼貌,    

 别忘了,回答问题先举手;    

 您懂得,同学之间要尊重,    

 别忘了,不给别人取绰号;    

 您懂得,图书读完要归位,    

 别忘了,抢占座位德行亏;    

 您懂得,文明赢得尊重,    

 文明成就城市最美的风景。

  1. 上一篇: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大学生头脑
  2. 下一篇:网络游戏需要道德“把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