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色经典砥砺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书是人类文明的果实,读书是人类社会进步与开放的标尺。一部阅读史,也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一个人精神文化的成长史。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动和政策的激励,国人对阅读的兴趣和热情不断提升,各类形式多样的读书日活动层出不穷,读书好、读好书已成社会共识。

  开卷有益、读书增智。在众多书籍里,有一类书虽历经岁月沉淀、时光打磨,却依然散发着经久不息、催人奋进的艺术魅力,那就是红色经典书籍。红色是指流贯在作品血脉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的思想风貌,经典是时代的缩影、文化的精髓、精神的凝结,是历史学习的生动教材。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开启震撼心灵之旅,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用红色经典铸牢理想信念。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格局,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红色经典记录着红色历史、承载着红色记忆,品读经典红色书籍,能够带领我们在重走百年党史的峥嵘历程中,体悟凝结于其中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品格,其教育作用将是长期的、持久的,让我们在艺术享受中了解“红色家谱”,在艺术感染中坚定理想信念,从而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在前行道路上看得更远,走得更稳。

  用红色经典滋养浩然精神。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百年非凡的奋斗历程,涌现出无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从长征精神、大庆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无一不体现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红色经典用艺术形式生动鲜活地再现党的历史,其所表现的家国情怀、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具有更直观的“教科书”“必修课”作用,让我们在与革命先烈实现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中,涵养勇往直前、敢于亮剑的英雄情怀,赓续传承百年党史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经典流传、精神永续。让我们从此刻做起、从自己做起,学好用好红色经典和重大主题读物,养成读书、学习、思考的良好习惯,在“红色教科书”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伟力,让红色经典更富时代气息,让英雄人物更加生动鲜活,把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1. 上一篇:“脱鞋下田”重在解决问题
  2. 下一篇:赓续英雄精神 汲取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