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英雄壮举感动中国:一座城市送别一个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6月4日下午2时,载着“最美司机”吴斌遗体的灵车,缓缓驶离吴家,绕过美丽的西湖,驶向杭州殡仪馆。这是来自这座美丽的城市对英雄最后的送别。
       沿途,上万市民或赶到吴斌家门口,或伫立街头,为他送行。
       英雄远行 万人送别
      这两天,在杭州朝晖五区吴斌的家中,前来祭拜吴斌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吴斌的亲朋、同事、同学以及被救的乘客外,更多的是与吴斌素不相识的普通市民。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英雄的灵堂前,鞠躬、默哀,向英雄表达敬意。
       准妈妈单姗姗已怀孕6个月,特意让丈夫打听清楚吴斌的住址,前来献上一束白花。
79岁的杭州市民张冬水,双腿都动过手术,拄着拐杖,和71岁的老伴儿坐公交车赶到吴家。“他是真正的英雄,我们一定要过来拜祭一下。”
      张全明夫妇带着老人、小孩和亲戚一家7口,从上海驱车3个小时赶到杭州吴斌家中。上了3炷香,张全民又含泪跪在地上向英雄磕了3个头,“我把那段监控录像反反复复地看了十几遍,觉得吴斌在生死关头,心里还装着别人,真的特别了不起。”
      最远的来客可能是来自甘肃一家运输公司的小孟,他特地开车从兰州赶到杭州。他说,他是代表公司前来祭拜吴斌的,“吴师傅是真英雄,只有亲自过来看看他,才能表达我们内心的崇敬”。
      数百个花圈,上千个鞠躬,表达着人们对英雄的敬意。吴斌在生命最后时刻用惊人的意志诠释着一个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不仅是现场祭拜,网络上也是遥寄者众。有网民评论:只有当敬业成了习惯、深入骨髓,才可能在生命的最后瞬间爆发出超乎想象的力量。
       浙江的大学生们在网上发起了“亮万盏烛光,照天堂之路”悼念活动。一名大学生说,他拯救了24条生命,为全社会点亮了一盏温暖的灯。
      90后志愿者董佳蕾说,吴斌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在生死关头托起了一车人的平安,也让即将步入社会的自己重新认识了“责任”二字,这也正是当代大学生最需要的东西。
       平凡构成壮举底色
      吴斌的事迹,让无数人感动。“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是吊唁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杭州市民刘丰林说,无论我们用“最美司机”还是“平民英雄”来褒扬吴斌,都不足以表达内心的尊敬与感动,“英雄”二字对吴斌师傅来说,当之无愧。
      吴斌的家在朝晖五区,一幢老旧的单元楼里,两室一厅、70平方米的房子,居住着吴斌父母、夫妻俩和女儿一家三代五口人。吴斌母亲曾患肺癌,一直在吃药;父亲曾是一位军人,现患有帕金森病。
      两居室的小屋,一间由吴斌父母居住,另一间,住着吴斌夫妇及女儿。房子中间一层薄薄的隔板两边,分别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为了不影响女儿学习,特意隔开的。”吴斌的妻子汪丽珍说。
     5月29日,事故发生当天,吴斌本来和妻子约好晚上去看电影。“我们前阵子刚买了5折的电影券。”汪丽珍说,31日他们原本准备去云南丽江旅游,“吴斌年假都请好了。从没去过这么远的地方旅游,这是计划中最远的一次旅行,我半个月前就在网上查资料做旅行攻略,准备去看玉龙雪山。”
      这原本是这对结婚18年的夫妻第一次一起坐飞机出门旅行。然而,一场“飞来横祸”,让两人美好的计划戛然而止。
       吴斌开车10年,已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杭州长运集团安全科科长陈一波说,吴斌在单位不大爱说话,到了单位就捣鼓他的车,把轮胎里的小石头撬掉,摸摸车上零件有没有异样,连发动机都要擦得很亮。
       陈一波告诉记者,每次出车回杭,吴斌都要清洗发动机,夏天的时候,发动机烫且脏,洗一次一身透汗,吴斌却丝毫不在意,每次都会戴上手套,拿出皂粉,角角落落都会清洗干净。“一般车子有小毛病,司机把维修单提交一下就走了。但吴斌不放心,他把维修单直接给维修工,看着他把毛病处理好才走。”陈一波说。
   “力量源于责任。”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经理孟联建说,吴斌不是超人,他只是一个平凡的驾驶员,“但是,对驾驶员来说,每天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实际上,正是无数个平凡的日子,构成了吴斌壮举的底色。
       这几天,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和弟媳汪丽珍一边安抚年迈的父母,一边处理后事。“我弟弟这一生都很平凡,在最后一刻救了这么多人,做了最伟大的事。”吴冰心强忍着悲痛说,以前我一直觉得弟弟很弱,都要我照顾,但我现在觉得他很强大。
       平民英雄 伟大司机
       连日来,“平民英雄”吴斌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杭州市领导的高度关注。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两次作出批示后,来到吴斌家中看望慰问吴斌家人。他说:“在短短的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凝聚了他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充分体现了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赵洪祝要求在全省交通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向吴斌学习的活动。
      继杭州市授予吴斌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后,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吴斌“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浙江省总工会分别授予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政府批准吴斌为革命烈士,并追授其为省劳模。交通运输部6月4日决定,授予吴斌“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荣誉称号。
      杭州长运集团决定,授予吴斌“乘客卫士、长运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公司开展向吴斌学习的活动;奖励吴斌家属市区住房一套;奖励吴斌家属现金30万元;如本人愿意,杭州长运将破格录用吴斌妻子为正式员工;吴斌女儿学业完成后,如本人愿意,杭州长运将无条件录用。

  1. 上一篇: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2. 下一篇:中宣部追授杨春“时代楷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