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情怀系麦浪 半世心血满粮仓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我国著名小麦栽培学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余松烈,2016年4月20日因病逝世,享年96岁。
       余松烈院士,1921年3月13日出生在浙江省慈溪县。1942年6月毕业于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农艺系,获学士学位。1942年7月起任福建省立农学院农艺系助教。1945年7月任福建省研究院河田水土保持实验所助理研究员,后兼任上海南通学院农科院讲师,创办上海新农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农出版社。1949年10月起,先后任山东农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农学系主任等职务。1979年以来担任农业部小麦专家顾问团成员、山东省小麦技术顾问团团长,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副团长兼小麦分团团长,中国作物栽培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栽培委员会小麦学组组长,山东农学会副理事长,山东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三O工程”小麦课题首席专家等。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泰安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第三届政协委员,山东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人大常委,全国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曾任民盟山东农学院第二届、第四届支部委员。1989年起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泰安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民盟泰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名誉主委。1992年当选民盟山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山东省第六届委员会名誉副主委。
       在农业科学研究领域,余松烈作为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奠基人,研究创立了小麦产量发展三阶段理论,提出了小麦生长与环境、群体与个体、植株源与库等矛盾是小麦产量发展的三对主要矛盾,阐明了小麦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和高产更高产三阶段各自的主要矛盾、限制因子和技术途径;研究创立了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理论,提出了“小群体、壮个体、高效率”的小麦精播、半精播、宽幅精播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创立了激发根系活力、延衰增产栽培理论,提出了以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的方法激发根系活力,改变生理机制、延缓衰老、增产提质的技术途径。余松烈的小麦栽培理论创新和技术成果为我国现代小麦栽培学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我国小麦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小麦高产栽培的理论与实践”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山东省科学大会奖。“山东省黄淮海中低产地区夏秋粮均衡增产栽培技术研究”获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的理论与实践”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技术一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业主推技术,在黄淮冬麦区大面积推广,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余松烈贡献卓越,1992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给予重奖;1996年滕州农民授予他“科教兴农功勋卓著”金质奖章;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耄耋之年,余松烈仍矢志不移、心系科技兴农、情注高产高效。他带领研究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制小麦宽幅精量播种机,创建了小麦宽幅精播高产栽培技术,被农业部定为全国农业主推技术。他带领研究团队建基地、创典型、做示范,2009年在滕州创出了亩产789.9公斤的全国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2014年招远市农业局综合利用小麦宽幅精播高产栽培等技术,实现亩产817公斤,再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在高等农业教育领域,余松烈为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领衔建成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个博士点,建成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开创了作物栽培学科发展的新阶段。他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主编学术专著《中国小麦栽培理论与实践》《山东小麦》《冬小麦的栽培》《冬小麦精播高产栽培》《作物栽培学》,副主编《中国小麦学》等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他培养博士后4名,博士生20名,硕士生18名,为我国作物栽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在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领域,余松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他主持向省委提出的“成立山东省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议受到省委省府的高度重视,并于1998年正式成立。他主持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小麦节本增效关键技术普及”的建议,省领导高度重视并专程到山东农业大学召开座谈会,落实实施,加强了科技成果和资源的整合力度,促进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余松烈一生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尊重科学、勇于创新。在科研上,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丝不苟、求真务实,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高产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教学上,他为人师表、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祖国的农业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余松烈院士一生淡泊名利、敬业奉献、为人楷模、为师典范。他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农业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余松烈院士。
         余松烈院士永垂不朽!

  1. 上一篇:呕心沥血 无私奉献
  2. 下一篇:文花枝:最美导游做起扶贫书记(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