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园竞芳菲 金融数学写华章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彭实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197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86年获巴黎第九大学数学与自动控制三阶段博士学位和普鲁旺斯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泰山学堂院长。

 彭实戈院士因其在随机分析、随机控制及金融风险度量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了2011年第十届华罗庚数学奖,并曾获1994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6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3年山东省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年首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7年何梁何利基金数学与力学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陈嘉庚数理科学奖、201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获求是科学家奖。
 彭实戈教授在做出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的同时,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了祖国急需的教育事业中。他为此获得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彭实戈院士不仅具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是学生心目中敬仰和崇拜的德高为范的恩师,他组织教学十分严谨,精益求精,同时,把传授科学知识与学生品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教书育人,管教管导,教导合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和教学理念。
    1993年,彭实戈教授获得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得到奖金5000元。这是他获得的第一个大奖,也是第一次一下得到如此“巨款”。当时,恩师张学铭先生刚刚去世不久,彭实戈一声不响,把奖金全部寄给了远在浙江大学的张师母。他没对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妻子也是多年后在一次偶然谈话中才得知。
     尽管彭实戈教授在教学科研上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但同时他也对自己的学生呵护关怀备至。已经毕业的学生闫晓辉说,本科毕业那年,他想考彭老师的研究生,但是又缺少自信,怯生生地来找彭老师咨询。当时已经下班了,彭老师热情地拉着他来到校园草坪前的石凳上,仔细了解他的学习情况,耐心回答他的问题,并热情的鼓励他大胆报考。闫晓辉没想到彭老师工作这么繁忙,竟对自己一个本科生的问题也如此重视。过去只是仰慕彭老师的学问,现在更加敬仰彭老师的人格。

 如今,彭实戈教授的一大批弟子已经开始在国内外学术界成为砥柱中流。陈增敬教授是国内第一个在世界三大著名经济期刊之一《数量经济学》发表文章的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从事金融数学、概率统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同时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在金融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端学术人才;吴臻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随机控制、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在运筹学与控制论、金融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领域培养高端学术人才。

 学生李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在执教山大威海校区数学学院,为国、为数学学科培育贤才。嵇少林、石玉峰、贾广岩、于志勇、胡明尚……这些彭教授曾经的学生,现在都已是各自领域的学术精英。而像聂天洋、李欣鹏、杨淑振、王法磊这些年轻的学者,也正在彭教授的指引下渐露锋芒。

  1. 上一篇:文花枝:最美导游做起扶贫书记(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2. 下一篇:湖北两位老教师坚守群山深处30余年 甘做山里娃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