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追求 无私的奉献——记宁蒗一中教师陈代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木匠会教书,不可思议!
  木匠创造了七连冠,闻所未闻!
  木匠出身的教出了县状元,匪夷所思!
  木匠出身的教出了遍及九洲的优才生,这是奇迹,这奇迹的创造者就是宁蒗一中的陈代文老师。
  一、执着的追求创造着教学的奇迹。
  陈代文老师原系四川安岳县人,1985年被聘到红桥乡中学任教,1995 年调宁蒗一中工作,现为宁蒗一中教务主任、高一年级主任、理化生教研组组长,主要从事学校教务、教研组、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1984年高中毕业后,从四川安岳到宁蒗做木匠,次年6月在刘书民老师家中做木活。一天下午,刘老师讲起红桥中学缺物理、化学老师一事,教育局正在物色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小就渴望成为教师的陈代文,毛遂自荐,与红桥中学、教育局签定了84——85年度一年的教学合同不拿国家一分钱试教一年。成绩是显著的,当年即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教22年来,陈代文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心系宁蒗民族教育的未来、模范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用自己的辛劳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辉煌灿烂的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为小凉山的民族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其思想境界之高,业务技能之精,事业心之强,教学实绩之突出,在宁蒗县教育系统内外有口皆簿 我们可以从陈代文老师从数以来所取得的教学成绩和荣誉称号中,感受到其真实的人生轨迹:在红桥中学任教的10年中,其所教科目(物理、化学)在中考中适续7年名列全县第一,其先进事迹曾以《木匠出身的七连冠》为题在云南教育杂志上予以登载报道。调入宁蒗一中任教后,其教学成果更上一层楼,自1995年起,其所任教的化学科目,在各级考试中连续9年名列全县第一名。2006年6月,他的理一班高考平均分高达572.3分(重点线55O分)。陈宗权同学以681分的高分获得了县状元,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李中波同学以659分的高分被武汉大学录取:郑贤培同学以632分的高分被全国第三军医大学录取……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本人也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在22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他先后16次被授予县级先进教师称号,l994年被评为丽江地区优秀教师。2004年被评为县“十佳”教师。2006年被评为县先进个人。
  二、无私的奉献,谱写着辉煌的人生篇章。
身为外地人,在宁蒗这样一个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特困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对他而言是颇具挑战性的:习俗不同,语言不同,交流不便。但陈代文老师知难而进,克服重重困难,获得了教育的大丰收。他在桃李满园、硕果压枝的同时,赢得了小凉山各族学生家长的由衷尊敬。综观陈代文老师的教书育人历程,究其事业获得成功的根源,可以用三个字加以概况,那就是:爱、勤、专。木匠会教书,不可思议!
  (一)爱——热爱教育,用心灵去感悟教育的真谛;热爱学生,用真情去融化学生心灵的坚冰;传道授业,用智慧去开启学生的理想之门。
  (二)勤——天道酬勤是良训,梅花香自苦寒来。
  (三)专一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水平,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专家型教师。
  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的奉献永无止尽。经历了22年的磨练,陈代文老师更加坚定奉献没有休止符。“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将风雨无阻,用自己毕生的心血在校园中永远闪光!而他的事迹,也正是小凉山广大教职工为教育工作辛勤耕耘的一个缩影。

  1. 上一篇:好儿子3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身体力行践行“百善孝为先”
  2. 下一篇:老兵不死 精神永存——王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