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楷模”周炳耀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今年9月14日,超强台风“莫兰蒂”袭击我省。在这场与大自然抗击的殊死搏斗中,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同志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幸落水,壮烈牺牲。
    庄里村处于山峦交界处,四面环山成漏斗型,村落就在漏斗收口的位置,一条庄里溪流经村庄,家家户户就沿溪搭起房子。
    9月15日凌晨5点,狂风裹挟着暴雨倾盆而至,上游水位暴涨,山上的菇棚被纷纷冲倒,竹子、菇筒等堆积物顺着洪水冲向下游,把村里的桥洞堵住了。河水很快没过桥面,并涌入溪畔的土坯房里。村民曾永同用麻袋在后门搭起防水墙,但不断涌入的洪水还是将一家四口困在了里面。村民周传义已经顾不上去堵门,急匆匆地叫醒家人躲到二楼。若不是周炳耀奋不顾身地疏通桥洞,这两家人怕是早已凶多吉少。现在洪水退去,想到英勇牺牲的周炳耀,两家人都泣不成声:耀仔是拿他的命换了我们的命啊!
    在灾难面前,进则危险,退则自保。当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台风洪水威胁时,周炳耀为什么能够豁出去站出来?
    我想,那是因为他深入骨髓的故土情怀,是对父老乡亲情同手足的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就像一盏灯,无声地亮在这个偏僻的山村。

  1. 上一篇:90后小伙儿牛小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患儿
  2. 下一篇:基层干部张秋生湖边救助受伤女孩后悄然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