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德事迹---平凡中的伟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林俊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备部某基地研究员林俊德,2012年病逝。林俊德入伍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倾尽心血,在癌症晚期,仍以超常的意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林俊德的中学和大学都是靠政府助学金完成的。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从事核试验研究。由于核爆炸具有极大的破坏性,测量仪器研制一直存在很大难度。林俊德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独立创新制作了钟表式压力自记仪,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了完整可靠的数据。在之后40 多年的科研旅途中,他先后获得30 多项科技成果。
       2012 年5 月4 日,他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拒绝手术和化疗。5 月26 日,因病情突然恶化,他被送进重症监护室。醒来后,他强烈要求转回普通病房,他说:“我是搞核试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现在最需要的是时间。”
       林俊德住院期间,陆续做了几件事: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3次打电话到实验室指导科研工作,2次在病房召集课题组成员布置后续实验任务;完成了130多页、8万多字博士论文的修改,在剧痛中写下338字的6条评阅意见;与基地领导几次探讨基地爆炸力学技术的发展路线;向学生交接了两项某重大国防科研尖端项目。2012年5月31日20时15分,心电仪上波动的生命曲线,从屏幕上永远地消失了。生命最后时刻,林俊德从罗布泊的荒原戈壁,转战到医院病房这个特殊战场,完成了一名国防科技战士最后的冲锋。
       在平凡中坚持,成就了不平凡,感动了大家,感动了华夏儿女。平凡的人们在不同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坚守着一个信念,‘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人民。’这种爱在他们的坚守中不是一年,不是一时一事,而是几十年如一日,是全部的心血,全部的爱。
       林院士是军人的楷模,院士的楷模,科研工作者的楷模!林院士将毕生的心血和才智都奉献给了崇高的核试验事业,一生无怨无悔,真正做到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誓言!在今天这样浮躁的社会,林院士坚持自己的人生操守,不兼职,不走穴,不参加不相关专业的评审会,真正做到了他遗言所说的“一心一意搞科研,实事求是搞科学”的铮铮誓言!中国有您甚幸!民族有您甚幸!向林院士学习,愿中国像林院士这样的科学家越来越多,向林院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 上一篇:“时代楷模”杨春同志感人事迹在公安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 下一篇:抗疫英雄邱海波荣膺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