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带队开展全员巡考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为贯彻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考风,促学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期末考试开考伊始,学校组织开展了巡考活动。党委书记白光昭、院长杨同毅等校领导亲自带队先后深入考场进行巡查,他们仔细查看了各考场和教学楼整体的考试环境,考生的答题情况,监考老师履职情况及各学院的巡考落实情况,到多媒体中心查看了考场监控情况,听取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监考、巡考工作的汇报。各教学院(部)也按学校要求分别成立了巡考组,就巡考工作做了周密安排。

    今年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是检验本科教育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从抓考风开始,抓住关键环节倒逼学风建设,发挥期末考试作为检验教学成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将严肃考风考纪的各项要求与规定落到实处。

    在巡考现场,白光昭强调,严格考试纪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营造良好学风和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要采取多项措施,分别加强对考生和监考老师的教育与培训。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一方面平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并将考风考纪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培养学生诚信考试的正确意识;另一方面,规范老师的监考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规范考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考试规定,一旦发现考生作弊,要当场取证,并严肃处理,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公正的考试环境,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与此同时,教务处要加强巡考,并及时总结,针对监考巡考中发现的问题,拟定改进方案,不断完善期末考试管理这项工作。

    杨同毅指出,首先要提高监考老师的责任心。监考老师必须正确认识监考的责任,严格落实考场规则与监考指令,打消个别学生作弊的侥幸心理,教育学生不要触碰作弊这道红线,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其次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考试的目的是检验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即便是准备不足,还能有重修的机会,而一旦作弊,就断送了学业。严肃考风考纪,让学生养成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的习惯,让自觉遵规守考纪变成学生的思维惯性,自信参加考试,诚信作答,这也是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再次要细化监考要求,每场考试都要将监考老师的姓名和教务处的监督电话写在黑板上,形成考生与监考老师互相监督的良好机制。

    据教务处负责人介绍,本次期末考试为期2周,考前,学校组织召开了严肃考纪考风专题会议,强调期末考试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各学院加强了考前教育和考试组织工作,绝大部分考生能以正确的心态对待考试,广大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理突发状况。开考以来,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作者:黄秀莲  编辑:曹凤杰)

  1. 上一篇:我校心理咨询中心被评为首批“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2. 下一篇:学校2018年山东省招生宣传咨询工作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