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各学院:
        为严格落实《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全面提高我校特殊群体学生的识别度,实施精准教育管理和帮扶,提高学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现就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定期排查、全面掌握学生工作风险隐患,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对特殊群体学生建档立卡、重点关照,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帮扶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主动构建与家长、任课教师、学生相互协同的信息反馈机制。
       二、建立相应机制。各学院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研究制订本学院特殊群体学生认定标准、工作措施和退出机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将存在心理问题、精神疾病、重大疾病、重大变故、贫困家庭、特殊家庭(单亲、离异、孤儿)、学业困难等情况的学生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予以重点关注。
       三、实行动态管理。对特殊群体学生一经发现及时建档立卡;根据学生成长情况,辅导员或其他党政人员要及时采取教育管理帮扶措施,并记录在案、跟踪教育;特殊情况消除后,经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评议通过,予以退出建档立卡范围。
       四、加强档案管理。辅导员负责特殊群体学生的档案资料,为每一名特殊群体学生建立纸质档案,做好学生的常规信息、成长信息、家校沟通客观记录和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等资料的归档工作(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五、坚持保密原则。未经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书面批准,除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家长,任何人不得查阅或泄露特殊群体学生信息。
       六、请各学院于7月15日前完成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排查工作,暑假期间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开学后学生处将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
 

 

 

学生处
                                                           2019年6月28日

  1. 上一篇:关于暑假留校学生安排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规范学生校外住宿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