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好春光好耕耘”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各学院:

为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挖掘和宣扬我校优秀学子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体学生比肩榜样、不负韶华,圆梦山商,立志报国,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增光添彩。现决定开展“大好春光好耕耘学习榜样,圆梦山商”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号召全体学生对标身边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在全校不断营造和谐友爱、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形成健康乐观、文明向上的校园风尚,不断推进良好学风校风建设。

二、活动内容

各学院以“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应征入伍优秀学子等优秀学生为榜样,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事迹宣讲会、朋辈讲堂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全体学生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做到学有目标,赶有对象,以奋斗青春追梦山商、筑梦山商、圆梦山商。

1.学习身边榜样,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活动,灵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引领学生进一步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新时代培育新人。

2.学习身边榜样,狠抓学风建设。坚持“以学习为主业、以学风为中心”,制定学风建设方案,认真组织课堂考勤、考风建设、奖学金评选等工作,发动“人民战争”,做到人人参与,构建“教学联动、师生互动、教风带动、制度推动、考纪制动、成长驱动”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机制,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3.学习身边榜样,强化爱校教育。以培养学生爱校品格为核心,强化“爱校是一种品格”意识,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观念,创新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将爱校荣校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我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能力。

4.学习身边榜样,开展文明修身教育。重点强化《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各项校规校纪的宣传学习,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学习和践行活动,倡导学生文明交友、文明恋爱、文明出行、文明住宿文明课堂等,坚决杜绝不文明行为,切实提高和规范学生文明的素养。

5.学习身边榜样,践行诚信教育。通过诚信教育明确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成才的关系,唤醒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意识,自觉加强诚信建设,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诚信美德的高素质人才。

6.学习身边榜样,稳步实施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踊跃参军入伍,报效祖国;充分发挥退伍复学大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用他们在部队的经历与收获、优良传统和作风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他们献身国防的热情。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其中。

2.结合实际,突出创新。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挖掘优秀学生及优秀校友资源,积极创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入灵活的开展工作,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注重典型挖掘,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对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行全方位、高标准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将各项活动报道、图片等材料及时上报学生处进行展示,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一次。

四、活动总结

各学院须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梳理、总结,于2019年4月26日前将总结材料报艺术中心二楼204室学生处办公室,同时上传电子版至王宏伟老师内部邮箱。

各学院活动总结、活动开展相关报道报送情况列入学生工作日常管理重要事务考核指标。

学生处    

2019年35

  

  

  1. 上一篇:关于开展辅导员“讲政治、强学习、提能力、促发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2019年度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