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宣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学习风气,共创良好考试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关口前移,将工作做细、做实、做透。
     2.考试期间,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一线,加强指导与服务,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深入考场一线,及时掌握考场动态,积极配合监考老师做好考场违纪取证、处理和上报备案工作。
     3.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要积极参与巡考工作,做好学生违纪行为预防工作,配合做好考场清场工作;及时了解考场秩序和学生考试情况,做好违纪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4.学生党员、骨干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模范遵守考场纪律,作诚实守信的表率。
     二、加强教育,营造氛围
     1.认真做好校规校纪学习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学生学习《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和《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行为处理规定》,将考试违规处理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2.加强警示教育。各二级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网站、微信等宣传渠道,加大对考风考纪宣传力度,教育学生认真遵守考试纪律,为考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以近期因考试违纪及作弊等原因受到纪律处分的现实案例,教育学生认识到违反考试纪律应承担的责任和严重后果,并引以为戒,切实提高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的自觉性。
     3.发挥学生自主宣传教育。通过班级QQ群、微博、微信等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班级、宿舍内的考风考纪宣传工作,使考风考纪教育进教室、进宿舍、进头脑,使学生牢固树立诚信参考的意识,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4.加强网络信息排查。针对QQ替课群、替考群等各类网络平台开展网络信息排查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主动退出各类替课替考网络平台,对在校生组建各类替课群的要开展批评教育工作,同时号召全体同学自觉抵制各类替课、替考等行为。
     三、工作要求
     1.要将考风考纪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大教育力度,确保教育效果,切实提高考风考纪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新性,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考风考纪教育制度和措施。
     2.要丰富教育活动形式,通过召开考前动员会,举办诚信主题班会,举行诚信考试签名、承诺,悬挂诚信教育标语,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复习备考,在考试过程中培养诚信守纪的品德和作风,积极营造“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的良好氛围。
     3.要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鼓励学生摆正心态,安心复习备考。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12月28日

  1. 上一篇:关于2018年寒假期间学生公寓安排情况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做好元旦假期相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