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各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将至,为加强学生学风考风教育,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严肃学生期末考试纪律,杜绝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维护我校良好的学风、校风,现将期末考试期间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考风考纪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考风考纪,要结合以往考试违纪、作弊案例,认真分析违纪学生心理,找准教育切入点,使学生了解有关考试纪律规定和处理办法,明白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要密切关注少数重点对象的思想教育与转化工作,做好个别谈话,强调诚信考试、诚信做人的重要性。

二、重申考场纪律和考试管理规定

各学院要在考前组织学生学习《山东工商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山东工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有关考试管理规定,重申考试违纪、作弊情形的认定及其后果,引导学生从思想源头上根除作弊动机。要全面宣讲考场规则,让学生认识到考场的严肃性。

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要求学生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带头做出诚信考试的承诺,并积极主动影响和带动周围学生正确对待考试。同时,要发动周边同学对考风考纪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制止考试违纪行为。

四、认真督促学生复习备考

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复习备考上来,做到有备而考。要加强与专业教师的沟通和对期末学风的检查,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使学生安心复习,从容迎考。

五、强化对考试环节的管理

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考场,加强考试期间的巡考力度,及时了解考场秩序和学生考试情况,掌握考场动态,尽量排除可能导致学生作弊的因素,处置隐患苗头,杜绝作弊现象发生。

六、开展全面排查,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

各学院进行认真排查,对于涉嫌提供替考服务、贩卖作弊器材、招募替考“枪手”的人员线索要及时处理,对于在校园出现的涉嫌考试作弊“小广告”要及时清理。同时,各学院要加大管理力度,对涉嫌考试作弊、组织替考等行为的微信群、QQ群等,要坚决给予严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学生处    

20181221

 

  1. 上一篇:关于做好元旦假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2018级优秀新生辅导员助理评选名单公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