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文明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各二级学院

为打造一个安全卫生、文明温馨的宿舍环境,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安函[2021]6等文件精神现就宿舍安全文明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3137

检查内容

(一)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乱拉乱扯电线、使用违章电器、(人走)插排不断电、抽烟等行为,以及存放酒精、酒精炉、管制刀具、易爆、涉毒、涉赌等违规物品;

(二)卫生检查。要求家具按规定摆放,被褥叠放整齐,物品摆放整齐,床下、阳台、卫生间无卫生死角,床围子白天必须拉开,门窗玻璃整洁,垃圾及时清理,宿舍门口无杂物等;

(三)文明检查。重点检查(上午8:0011:30下午2005:30在宿舍内睡觉(因病请假除外)、玩游戏打牌,在宿舍内饲养宠物,以及高声喧哗、不按时作息等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二级学院党政班子要高度重视社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功能,建立健全以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辅导员为直接责任人,以宿舍长、班级干部、学生会干部为重要抓手的社区育人工作机制,依据《学生干部管理条例》强化落实、严肃奖惩,对不能胜任学生干部的予以及时调整,切实打造社区育人新高地。

(二)深入学生,强化引导。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宿舍安全文明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营造氛围,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宿舍安全文明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全体辅导员要切实深入宿舍、深入学生,认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以及学习、生活方面的诉求,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常抓不懈,严肃责任。各二级学院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38日后,将由分管校领导带队分时间段、分批次对各二级学院宿舍安全文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查。对落实不到位、宿舍安全文明情况整体不达标的,将对责任学院进行通报;对相关责任人,由学生工作部依据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细则》进行谈话,督促整改;督查情况将作为对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和辅导员个人年终考核的依据。

                                      学生工作部       

                                    2021228       

       

  1. 上一篇:关于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评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2021年度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