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各学院、全体学工人员: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学校2020年学生工作要点,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

     

1.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党委部署,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战斗意识,落实工作准则、遵守工作纪律,确保将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到位;要求全体学生:没有接到正式开学通知,不准订票、严禁返校;学校将从重处理不担当、不尽责、不守规行为。

     

2.精确信息统计。严格按照三级防控体系的要求,落实“日汇报、零汇报”制度,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每名学生目前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班级建立工作台账、二级学院建立重点学生数据库并按照学生处要求上报重点数据。全体辅导员要做到对重点学生情况掌握到位、关心关怀到位、跟踪教育到位。

     

3.加强舆论引导。密切与学生的联系,辅导员每日要通过网络、学院微信平台、班级QQ群、电话等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动态、成效和注意事项等,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遵纪守法、坚定信心。

     

4.加强思政教育。及时组织学生学习抗疫一线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深入挖掘、主动宣传本学院师生、校友的疫情防控典型事迹;通过云班会等形式丰富网络教育活动,扎实做好爱国主义、爱校荣校、生命安全、生态文明、社会责任等主题教育。

     

二、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学习秩序

     

5.建设网络学风。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对接专业教师,每天抽检学生网课听课情况,了解学生诉求,协助解决问题,做好工作记录,及时督查通报,确保课堂纪律和质量;强化网络班级建设活动,开展“空中课堂我打卡”、“网络学习我有招”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建立专业、班级学习交流群组,做好学习资源共享;积极挖掘优秀考研学生信息,选树一批典型,教育和引导低年级学生确立考研目标,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考研积极性。

     

6.发挥骨干力量。加强对学生骨干的教育和引导,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协助做好情况摸排、宣传引导、网络学习等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圆满收官。

     

7.完善学工系统。以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为契机,主动使用和完善学工系统,做好各项数据录入工作,及时记录、反馈系统相关问题和需求,为各项学生工作提供准确、科学数据支持。

     

三、完善帮扶措施,提供科学指导

     

8.做好资助服务。主动摸排因疫情导致的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专门台账,帮助申报在线学习、临时困难、湖北籍困难学生和疾病治疗等学校专项资助。

     

9.加强心理疏导。加强对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和受疫情影响较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电话咨询、网络答疑等渠道,积极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和调适技巧,做好心理疏导,提高心理免疫力。

     

10.强化考研指导。主动联系考研学生,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帮助考研学生提高复试能力,准确掌握调剂信息,提高复试成功率和调剂成功率。

     

  

  

 

                                                            学生工作处

                                                              228

     

  1. 上一篇:关于组织开展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的通知
  2. 下一篇: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